透視蔡衍明收購版圖 媒體巨獸現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5日訊】擁有中時、工商、旺報三家報紙, 以及中視中天兩家電視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日前一席「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不是真的」的驚人親共言論,引起台灣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不過,更值得關注的 是,如今蔡衍明的事業版圖,將擴及有線電視系統。那麼當學者質疑,蔡衍明的媒體併購,不只是單純的股權合併收購問題的時候,我們的新聞專題,帶您仔細看分 明,在短短四年間崛起,遊走兩岸的旺旺集團事業版圖。

旺中併購案延燒 立委民團學界。

要NCC召開聽證會說明。

台聯立院黨團幹事長 林世嘉:「你們有沒有誠意處理這件事情,多少人這麼擔心這個事情,四個委員是不好意思來,還是不敢來,派你們兩個當砲灰,講一講,都是沒有決策權,必須帶 回去..。」

拒絕中時運動 知識界串聯發聲。

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洪貞玲:「這個媒體老闆根本不認為,他去影響他的媒體記者的言論,是一件錯誤的事情,他反而認為理所當然。」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蕭新煌:「大登中國官方,企業,國企的廣告,這個已經是為了賺錢,為了賺廣告費,不擇手段,這個讓我也覺得有點心寒。」

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洪貞玲:「那因此他作為一個媒體的經營者,他本身對於台灣所謂的新聞自由跟言論自由,他其實是沒有任何概念的,我們認為這樣的媒體擴張,其實不能夠讓他再 繼續的維持下去。」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郵記者採訪的一席親共言論,「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引爆了一連串從知識界到民間 團體的連聲撻伐。

米果大王蔡衍明,從台灣到大陸,身價超過26億美元,名列台灣第三大富豪,如今旺中媒體將可能擴展到有線電視系統,未來全台灣1/3的言論將由蔡衍明所決 定。媒體巨獸現蹤,讓人們開始好奇,蔡衍明橫跨兩岸的事業版圖,究竟有多大。

1957年出生,只有高中畢業的蔡衍明,1962年,從宜蘭的食品公司發跡。市場熟悉的旺旺米果產品, 1983年,在台灣上市,1989年,也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的那一年,蔡衍明,在大陸完成了旺旺商標登記,二十年來,蔡衍明快速在大陸成立事業版圖, 橫跨食品、飯店、醫院,2008年,已經定居上海多年的蔡衍明,出手砸下百億,搶下中時,中視,中天經營權,正式從商界跨足媒體,成為台灣新媒體大亨。

儘管愛吃滷肉飯,口口聲聲說愛台灣,但登陸二十年,一回台就是大手筆收購媒體,還將共黨思想教育引進企業文化,硬生生地逼迫新聞媒體人,要在尾牙活動中高 唱旺旺歌,背旺旺庭訓。

媒體人 楊憲宏:「中共鋪天蓋地而來,也不只是從一條管道來,它是多管道來的,所以我覺得這些學者專家,對於藍綠還不那麼害怕,可是紅,這個大家都很害怕,所以我 認為這些學者專家,出來對抗旺旺中時,純粹是一種恐懼感,他們非常 恐懼,如果這塊倒下去,整個就倒下去了。」

三月初,學者、民團在立法院與立委嚴肅呼籲NCC召開聽證會,並要求蔡衍明應該列 席,針對外界質疑媒體集中度過高,和濫用媒體公器為自己辯護一事,清楚說 明。不過,NCC主委蘇蘅和副主委都缺席。

澄社社長 黃國昌:「一個人,可以控制台灣 的言論市場,控制到這樣子的程度,要求NCC開正式的聽證會調查,而且要求蔡衍明先生出席聽證會。」

蔡衍明有七個女人,九個孩子,有人說,因為蔡衍明諳於利益分配,所以每個女人都服服貼貼,不見有任何緋聞爆料。不過,媒體自由,可不是用金錢利益就可左 右,旺旺商標,就算橫掃兩岸,也不能收買台灣的良心與民主自由價值。

文字撰稿:余翌凡

後製剪接:蘇奐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