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選舞弊仍頻 普京得票已六成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星期天公布了總統大選的初步結果,現任總理普京目前以61%的得票率遙遙領先,在和梅德韋傑夫上演雙簧好戲後勢必重返總統寶座。不過選舉違規多有發生,有“俄版希爾頓”之稱的俄羅斯美女主持克塞尼亞•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在俄羅斯總統大選當日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在各個選舉點觀察競選舞弊的情況,並稱發現了舞弊的機制。

3月4號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關閉以後,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齊多夫(Vladimir Churov)公布了初步計票結果,現任總理普京以61.81%的選票遙遙領先。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久加諾夫位居第二,得票率是17%。

根據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民意調查,普京的支持率是58.3%,將在這次選舉中以絕對性優勢獲勝,從而不需第二輪投票。

一些反對者稱,這次投票很不公平,有些民眾被迫投了普京的票。而普京的支持者在得知投票初步結果後,在克里姆林宮外大舉慶祝。

在大選當天,許多舞弊觀察機構在各個投票站進行了觀察。美女主持索布恰克也加入了其中。

索布恰克:“這是第二個被我們發現採取這種舞弊機制的競選點:有一些人因為聲稱不能離開工作,所以可以通過‘不出席投票證’來投票。但是當我們到這些人工作的地方,卻發現根本沒有人,而是另外一家公司,有個不知道怎麼回事的機械工人在那裏。”

索布恰克還表示,這種情況在其他投票站也發生了。而且聖彼得堡地區還禁止競選觀察志願者們進入。另外一家獨立競選舞弊觀察機構果洛斯(Golos)表示,在全國範圍內共發現了2030起舞弊事件。

而針對舞弊的問題,俄羅斯內務部表示,並沒有發現任何主要舞弊事件。現任總理普京在全國91000個競選點放置了182000個攝像頭,並在網絡上進行投票直播。

去年12月,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被指出存在舞弊現象,從而引起了俄羅斯境內發生的一系列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