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未未:後悔設計鳥巢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曾經參與設計北京奧運體育館「鳥巢」的艾未未,目前在北京的家中遭當局嚴密監控。日本《讀賣新聞》3月5號報導,艾未未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他在奧運會進行期間就明白了,中共只是把體育館和奧運「作為自我歌功頌德的舞臺」。他發現,自己被政府用來散播愛國教育,因此醒悟過來,奧運之後,他沒看過鳥巢。艾未未在採訪中指控當局「道德淪喪」,已進入了「絕望的階段」。

艾未未告訴《讀賣新聞》:「北京奧運是用最新科技和安全部門70萬名警衛,來壓制一般大眾的生活,那只是為了一黨向世界宣傳自身光榮的舞臺而已。」

他表示,中國大陸政府「在追求沒有言論與思想自由、片面的實用主義,目前正處於道德破產的絕望狀態。」

艾未未母親高瑛:「 鳥巢開幕式,他沒有參加,他肯定有意見,有想法。他既然這麼說了,那就是他的想法。」

政論家伍凡:「 艾未未被打了,他就深入的去思考:共產黨不僅是對他這樣,對更多的人也是如此,對整個中華民族、對所有的老百姓以及他內部的高官、基層官員都是如此,它只顧眼前利益,我要用呢時就用你,不用你就把你當垃圾,當你狗屎堆把你扔掉。」

艾未未告訴《讀賣新聞》:「獨裁體制最大的罪惡是泯滅人類的情感。」他說:「因為我童年經歷過各種苦難,而且有許多人支持我,所以能承受這種處境。然而,我懷疑一般人能否維持正常心態。」

伍凡指出,中共的所作所為使艾未未清醒了:無論你為中共做了多少,只要它對你不滿意,就要把你至於死地。過去很多從國外回來想幫中共的知識份子,最後被打成右派、折磨死,就是例證。

艾未未一直是中共當局認可的藝術家。但08年汶川大地震後,艾未未到災區現場,意識到「豆腐渣」建築物是奪去眾多孩子性命的罪魁禍首,他不顧當局強大的阻力開始調查,在地震一週年的日子,他公布了5 385名地震中遇難孩子的名單。

去年4月初,國際上「茉莉花革命」興起的時候,艾未未在沒有司法訴訟的情況下,被秘密關押近3個月,在國際上引起震驚。艾未未表示,當你試圖了解這個國家的時候,你已經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去年底,艾未未被當局罰交稅款1522萬元人民幣,短短几天,有近2萬中國居民給他提供借款超過600萬元。

伍凡:「 艾未未這件事情上也激發了一批有良知的知識份子的覺醒,可是,永遠不會覺醒的一批人,死跟著共產黨走,最後這批人也與跟著倒楣的,也死無葬身之地。6:24——6:31有良知的人是永遠不會相信共產黨的,有良知的人會越來越多。」

中共在國內竭力打壓艾未未,但他在國外名聲越來越響。

記錄片《艾未未:永不認錯》(Ai Weiwei: Never Sorry),1月25號在美國猶他州「聖丹斯電影節」上舉行了首映,並於28號在「世界記錄片」競賽環節中贏得了評委特別獎。

艾未未的攝影與攝像展,本月底將在巴黎的網球場博物館開展。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中國政府在艾未未事件上越來越進退兩難、不知所措。給他自由將對政權構成巨大的威脅,將他關起來,只會使他的支持者們日益增多。

新唐人記者李韻、宋風、葛雷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