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衛國析王立軍案 透視中共權鬥內幕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王立軍事件牽動著海內外關注中國政局的民眾的注意力,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在接受本臺專訪時,分析了事件的發展,一起來聽聽他的見解。

在六四期間任《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現任《動向》雜誌主編的張偉國,一直對中國的政局非常關注,也對中共的體制有深入的研究。他認為王立軍事件目前的狀態很能說明問題。

張偉國:「各個派系,在王立軍事件出來以後,這個效應大家都在,我們看到中國這個網絡也好,海外中文網絡也好, 都異常活躍,放消息的人特別多,各個渠道,各式各樣,五花八門,顯然各個派別都在利用這個機會打自己的牌。也就是說,他們都在做交易。如果這個交易沒有大到某種平衡或者某種大家認可的這種程度的時候,這個戲也不會結束。這個也局限了他們不可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就是在達到這個平衡之前,就不會宣佈王立軍事情結束。那王立軍這個事情如果沒結束,反過來也可以解讀這種過程還在持續當中。」

他分析中共政權目前處於重大的困境中,

張偉國:「特別是在六四以後,他們好像有一種所謂的共識,裡面再怎麼鬥怎麼吵,再怎麼爭,都要保持整體上對外的團結。不能因為自己的爭吵,使的這條船翻掉。那現在這個共識實際上遇到了一個重大危機。」

張偉國:「所以現在對他們來講也面臨著一個兩難。你要處理,就等於打破了六四以後形成的利益格局。尤其是薄熙來後面還有太子黨,還有現在牽出周永康,那麼就牽扯上海幫咯。這樣一些政治利益,胡錦濤有沒有能力駕馭它。也都是問題。」

「薄熙來的那種做法,實際上並不是他個人的。是共產黨裡面這個極左勢力,在最近尤其是胡溫這個,胡錦濤上臺以後,這種縱容,包庇,他的一種複闢。一種政治思潮的整體表現。」

張偉國表示中共的性質從未改變過。

張偉國:「它不會因為薄熙來仕途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只要共產黨在臺上這一天,它這種東西有可能還得繼續下去。相反,你不要看它現在叫甚麼改革這些東西,政治體制改革也好,或者甚麼人民日報評論,講的也很好聽的。這種倒反而是虛的。就是在兩會之前,營造一種氣氛,真正的實質上的東西它不會變的。」

張偉國:「因為它的經濟發展,它這種反動的危害性​​,也是對人類越來越大。本來只不過是關起門來危害中國的老百姓,現在等於是危及到整個世界文明。」

張偉國分析美國政府的態度。

張偉國:「中共這個意識形態控制,我們都知道,現在是非常的精緻化,非常精巧,在這個時候如果把這個矛頭,這個火,國內的這種危機引到中美關係上來,那個時候美國又成了一個替罪羊了。所以我相信,我們現在看到美國領館和美國國務院,白宮之間也有不同意見, 他們之間也有過討論。那最後作出這個結論,作出這個決定,我相信他們主要是考慮政治的一個原因。就是考慮他們自己這個,不被不可知的政治因素牽捲入進去。成為中共鬥爭,權利鬥爭的砝碼。」

他認為美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把握好時機。

張偉國:「沒有抓住這個機會,這張牌是比較被動的,它不是主動的,如果主動的話,他就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就像前面談的,這個是中共高層少有的,能夠帶來高級情報的機會。」

他相信事件最終會有揭開真相之日。

張偉國:「公布與否,取決於對美國更有力,但我相信美國因為這個監督機制是很明顯的,不管是輿論還是國會,陸陸續續在美方這裡,攔都攔不住的。有很多事情都會一點點出來。只不過是個時間問題。」

新唐人記者易聞、徐瑞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