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地震海嘯週年 日全民哀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1日訊】新聞一開始,首先帶您看到,今天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一週年,日本政府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了官方追悼儀式,日本明仁天皇、首相野田佳彥帶領全場默哀一分鐘,為罹難者祈福,而這幾天日本各地也有許多自發的悼念活動。不過另一方面,示威民眾則是聚集在東京電力公司前表達反核訴求。

選在震災發生的下午2點46分,日本首都圈數百列電車停止,全國集體默哀一分鐘,日本明仁天皇及皇后、首相野田佳彥及參眾兩院議長在東京國立劇場,與來自岩手、宮城、福島三縣的一千五百名遺族,一同悼念罹難者。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我們的祖先創建了國家的繁榮,每次危機他們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將履行我們的歷史使命,實現這個國家的重生,重建的同時並與受災地區所有人心手相連,貼近他們共同度過難關。」

日本明仁天皇:「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忘記這個大地震,並且要傳承給我們的後代,加強對自然災害的準備,我們可以努力建設一個更安全的國家。」

地震海嘯過去了,但核災造成了大隈和福島縣等地約有十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雖然日本政府已經宣佈核電站達到了「冷關閉」狀態,但災後復原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也讓災民返鄉的心願遲遲無法達成。

日本 大船渡居民:「這是一年時間過得很快。但這一年來我一直沒辦法去思考未來該如何做。」

日本居民 93歲的木村:「我只是很難過,因為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如果這些事情沒有發生,我就可以回來,但現在我連尋找家人屍體都沒有辦法去做。」

輻射危機的處理步調緩慢,也打破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今天有將近百位民眾聚集在東京電力公司前進行抗議,表達反核訴求。

日本反核抗議民眾:「政府一直說是安全的,這都是謊言。我特別擔心我們的孩子。」

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最近幾天也在日本各地展開,星期六就有上百名的福島居民舉行了燭光悼念儀式,從600公里遠的神戶將蠟燭傳遞到當地。

燭光祈福民眾 宮島:「有太多事情發生了,我仍然有下落不明的朋友,所以我心裡還是放心不下。明天就是屆滿一周年的日子,我希望能以某種方式減輕心中壓力。」

規模 9.0的地震掀起大海嘯,吞噬了將近 1萬6千人的生命,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在屆滿週年的日子裡,燭光排出了大大的祈字,為罹難者悼念,也為日本所有的民眾默默祈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