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薄熙來的謊言詭辯和反擊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新聞週刊】(310)薄熙來的謊言詭辯和反擊:薄熙來幕前表演,中共幕後內鬥白熱化。

一、中國聚焦

1. 薄熙來首談王立軍 謊言詭辯和反擊

從中共兩會召開的3月5日以來,往年平淡無奇的富人俱樂部式的兩會,今年由於王立軍出逃而異常出彩,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此。因為事態涉及中共高層各派分崩離析和劇烈的權力鬥爭,於是各方粉墨登場,大打輿論戰。胡溫首要考量是維持中共的統治,為避免王立軍、薄熙來事件鬧大而引發他們做的黑幕全面曝光,將中共整個都拖垮、同歸於盡。所以﹐兩會至今還沒人公開落馬,但暗戰與交易正在幕後緊張進行,中國百姓說:讓子彈再飛會!今天我們重點來看一看在幕前表演的薄西來。3月9日,在人大重慶代表團召開的記者會上,薄熙來首度評論王立軍事件,他只承認是用人不察,但堅持打黑是必要的。他聲稱自己沒被審查,也沒辭職。但3月8日,薄熙來罕見地缺席了人大第二次全體會議。評論人士認為,薄熙來的辯白是謊言、詭辯和反擊。

3月9號,重慶代表團召開記者會,但只允許部分官媒、親共媒體和記者入場,400多其他媒體的記者被堵在門外,現場一片混亂。

記者會上,記者只是按部就班地提出幾個問題,薄熙來不痛不癢地回答。當海外媒體追問王立軍事件時,還不斷被大陸媒體打岔。記者會始終未觸及關鍵性問題,如「王立軍為何要闖美領館?」

在記者會上,薄熙來聲稱,他缺席8號上午的人大會議是因為身體不適。但重慶發言人8號向外界表示,薄熙來身體絕對沒有問題。

面對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提問,薄熙來稱自己「用人失察」有責任,但沒有被審查,也沒辭職,並聲稱「我個人不考慮18大問題」。他強調打黑的大案都上報中央,王立軍的任命也是中央同意的。他還完全否認有關他家庭的巨額貪腐,稱這是因為打黑觸動了一些人的利益而被他們潑髒水。

海外網絡作家夏小強對《希望之聲》表示,薄熙來的回答實際上把周永康和薄、王的關係牽扯出來了。

夏小強:「他這樣說,實際上還是暗示自己並沒有犯多大的錯誤。因為薄熙來在台前所說的話已經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意思了,而是他的後台周永康和江澤民系統發出的聲音。3月8號周永康參加了重慶代表團審議,肯定了5個重慶建設的成績,可以看作是力挺薄熙來的一個舉動。」

那麼薄熙來為了自保或者說是江系為了自保,現在薄熙來把接力棒交給了周永康。

夏小強:「薄熙來和周永康不能作為一個切割的。保薄熙來實際上也就是保周永康和江澤民,如果薄熙來倒下,那麼將牽扯出周永康和江澤民,所以說薄熙來的在檯面上講話,實際上講的是他後台的一個整體的決定。」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薄熙來所做的「髒事」實在太多了。

蔡詠梅:「他說人家『潑髒水』,他的髒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包括李莊案,包括李俊逃跑的,好多都是他親自干涉的。他參與的程度根本就是直接(做)。王立軍只是他的一個打手,他才是真正的大老闆。你說他的黑幕,現在知道的還不夠多,根本的可怕的東西可能是非常令人恐怖的。」

作家鐵流:「在重慶打黑的話,搞了很多民營企業是事實,3000個億吧。3000多個億哪去了?重慶要追查這個問題。」

當日本記者問:為什麼胡錦濤還沒有去重慶?薄熙來回答:胡非常重視重慶,07年提出重要部署,重慶就是這樣跟著做,相信胡會去重慶。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他現在就要拉胡錦濤這個大旗做虎皮。他要講的話正好跟他字面上的意思相反,這句話如果是胡錦濤本人說,或者是胡錦濤的那些親信,他們出來講,那這個話也許還能忽悠人,繼續可以欺騙人。」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指出,胡溫恐懼重慶黑幕曝光會導致中共分崩離析,薄熙來樂得演戲,有持無恐。這恰好體現了中共的統治是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

仲維光:「薄熙來在記者會上,大家可以看到他是有恃無恐,反而在很多方面在進攻。當然由於中共是在黑箱作業中,就我們一般人是無法去查證的。如果薄熙來輸了的話,那麼薄熙來就會像當年他的父親薄一波、劉少奇、鄧小平在毛澤東手下那樣被整肅下去;如果他贏了,他就會像毛澤東死以後,他的父親又上來那樣。因此實際上大家可以看到:薄熙來的這種謊言、詭辨和反擊都是共產黨這個黑幫社會內部鬥爭的遊戲規則所決定的。」

據香港《南華早報》7號報導,胡錦濤3號在兩會高層內部會議上,給王立軍定調為叛徒,並傳達給重慶市縣級以上官員。

3號,原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稅正寬忽然死亡,重慶官方報導說病逝,而重慶人大代表張明渝曝光說是「自殺」,而且是死在王立軍情婦的別墅裡。張明渝還要在北京舉報與王立軍勾結的重慶金融界名人翁振傑。7號,張明渝在北京被重慶警方抓捕,現下落不明。

薄熙來公然綁架人大代表,激起各界強烈反應。評論人士指出,薄熙來私自密捕重慶人大代表,和其派警車包圍美領事館手法如出一轍。有知情人士在網上發帖稱:「王立軍事件遠遠沒有說夠,因為它只是冰山一角。」

仲維光認為,捲入王立軍事件內鬥的中共不同派系同樣奉行專制體制鎮壓老百姓,現在它們已經是面臨崩潰,只有結束獨裁,中國才能獲得民主自由。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2. 兩會期間三名藏人自焚抗議

在中共當局北京召開兩會之際,中國藏區在三天內又發生三起藏人自焚事件。從去年三月至今,已經發生25起藏人自焚事件,突顯西藏人民對中國當局的高壓統治的不滿情緒持續增長。

最近的這三起藏人自焚事件分別發生在三月三、四、五號,自焚者分別是一名18歲的藏族青少年、一名藏族女學生和一名婦女。

據人權團體統計,自去年3月起,共有25名藏人自焚,這些自焚者的訴求都是要求中國給與西藏宗教自由,以及希望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2012中國新年伊始,藏區民眾抗議浪潮就持續高漲。爐霍縣約萬名藏民在霍爾廣場示威抗議,與警方衝突,多人被拘留遭受拷問了,四千多名軍隊進駐當地,通訊被封鎖。

在藏歷新年期間,德格縣阿須鄉岔岔寺又出現傳單,藏歷新年初三,藏人札西炸毀了德格縣娃巴和日巴村聯合建立的中共黨員會議廳,札西當場死亡。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西藏問題的專家羅伯特・伯納特表示,現在藏民地區的民族主義情緒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強烈。這也許是過去15年中共對藏區高壓政策導致的結果。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認為,中國對藏區的壓制和文化滅絕政策,使藏人不滿和不安情緒無處發泄。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中共在西藏的各個寺院,各個村莊建立的黨員會,或在寺院中建立的黨支部,它們對當地的百姓所造成的一種困擾或者說是一種剝奪,我們可以看到西藏很多的抗議中,他都會燒毀建築或砸毀中共的一些器具,作為一種抗議的方式。他們由於受傳統的佛教和宗教的影響,他們很少去攻擊人或生命。」

達瓦才仁說,藏人抗議者不管是炸毀黨員會議室,還是自焚目地在警醒中共,喚起世界的關注。

達瓦才仁:「大家知道西藏人非常信仰宗教,都有很多的一些供養,寺院也有很多的這些財產,那麼這些黨支部,或者說中共派來的那些人都變成司管會的主人,那些財產不僅把那些權力接收過去,他們甚至接收寺院的財產,然後就變成他們私人的財產,或者被它們肆無忌憚的去利用,所以說它不僅僅是一種政治的東西而且也是一種在財物各方面的掠奪。」

德國「國際西藏運動組織」的資訊說,有數百名前往印度朝聖的藏人返回西藏後被逮捕。

達瓦才仁:「這個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就是強迫僧人去攻擊自己的信仰,攻擊自己的宗教領袖,它是一種精神上的壓迫方式,迫使你對自己神聖的東西褻瀆。」

北京把寺廟視為西藏發生動亂的基地和溫床。當局一方面加緊對僧人的思想控制,一方面採取安撫措施,改善他們的生活。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表示,應嚴懲那些慫恿、支持自焚行動的人。要求全力做好3月維穩。

達賴喇嘛駐紐約辦事處分析員貢嘎紮西指出,中共如果不改變西藏政策,恐怕西藏的局勢都不會好轉。

達賴喇嘛駐紐約辦事處分析員貢嘎紮西:「這個事情證明瞭現在整個藏民族無法接受目前中共政府在西藏所實行的政策。」哪裡有鎮壓,哪裡就有反抗,所以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

談到藏人為甚麼選擇自焚的方式來爭取權益,西藏流亡政府台灣辦公室主任達瓦次仁說,藏人通過街頭示威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只會受到壓制,自焚也是藏人在窮盡一切辦法後所能採取的最後行動。他還說,藏人自焚完全是由於中國政府的極力壓制,因此能否結束自焚,不是看藏人怎麼做,而要看中國政府採取甚麼行動。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道

二、焦點話題

港特首涉官商勾結 民怨沸騰促下臺

今屆香港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淪為一場醜態百出的鬧劇,二位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互揭黑材料。期間特首曾蔭權也傳出涉嫌貪腐醜聞,被嘲笑為海陸空大貪官。連串有關現任特首及特首候選人的醜聞也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民間的怨氣是近年來少有的高漲,抗議聲一浪接一浪,讓我們去香港看一看。

正文:兩名建制派參選人梁振英與唐英年的選戰惡鬥,被輿論形容為豬狼之爭。一開跑,唐的醜聞從感情缺失、違建地下王宮到近期的私生子風波,民望連聲下跌;另一邊梁的西九利益輸送事件驚動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而近期的江湖人物飯局事件也令梁大失支持。兩個陣營混戰之際,行政長官曾蔭權突然在2月下旬被傳媒揭發,休假期間接受富豪款待,乘坐私人遊艇、飛機。社會普遍無法接受一向號稱廉潔的公務員團隊的首長操守失當,各界抗議聲四起,批評曾蔭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有政黨要求廉署介入調查。

香港人民力量執委陳志全:他將香港這30多年來的廉潔清譽毀於一旦。這個行為是罪無可恕,他會令整個特區政府、整個公務員系統崩潰,也為未來的特首立下很壞的先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現在是上樑不正下樑歪,我相信最普通的公務員都看不過眼特首有這樣的行為。」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今日特首犯法與庶民同罪,廉政公署調查特首,就等於特首來立法會解釋一樣,是不能推辭的責任。」

只剩3個月任期的曾蔭權一直迴避其涉嫌利益輸送的問題,更一度聲稱自己受委屈,直至再爆出其廉價租住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兼數碼廣播大股東黃楚標位於深圳的東海花園豪宅後,終於在3月1日立法會特別問答大會上,就接受富豪款待等事件首次向市民致歉。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這一連串事件已令公眾、傳媒輿論、各位議員及公務員同事感到憂慮,也動搖了市民對香港制度的信心,我為此鄭重向公眾致歉。」

曾蔭權形容今次事件是終身最大教訓,他不會忘記;並且宣佈放棄租用深圳豪宅。多位議員不滿曾蔭權草草道歉,意圖迴避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這個香港第一貪官、海陸空的大貪汙,他是不是應該要向16萬的公務員鞠躬道歉,引咎下臺?你是否應該不要繼續這麼無恥、應該引咎下臺?」

有議員要求交待和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首富」張松橋的關係。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既然你都給我們一個表格去這麼多的遊艇、飛機,如果再有坐重慶首富的遊艇這麼頻密,也都接觸很多內地的富商,我相信很多立法會議員和公眾都很想知道。」

然而曾蔭權遲來的道歉,無論是市民或是議會內皆不收貨,民間要求其下臺的呼聲高漲,發起新一輪的接力抗議活動。3月3日,超過5千人參加民間人權陣線的遊行抗議活動。

香港社民連成員陶君行:「現在一國兩制的問題,就是不能夠維持兩制的分別。你將內地的那套貪汙腐敗、官商勾結這套東西移植到我們香港,那你是不是比港英殖民地的時代更差呢?」

香港職工盟統籌幹事譚駿賢:「我們很害怕大陸那套貪腐搬到來香港。……特首應該向7百萬人負責,但是竟然和一些富豪做一些貪腐行為。應該要立即下臺,鞠躬下臺。」

3月4日,則有超過6千市民以打小人的方式宣洩怒火,抗議小圈子選舉及特首曾蔭權涉嫌貪腐。

香港人網主持人蕭若元:「香港人有他的尊嚴的,今天就算我們的經濟增長不夠大陸這麼快,但是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所有的人聽,我們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有一個廉潔的政府,所以一定要打曾蔭權。」

另外,多個泛民政黨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曾蔭權接受款待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關連的不僅是曾蔭權一個人,因為後面可能是一個貪腐的網絡,我們要查一個為甚麼做了40年公務員生涯的,以前訓練出來的民官,居然做了7年的特首,就可以這樣貪腐。」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根據表面事實和他自己承認的事實,已經足夠構成瀆職,政治誠信有問題,政治道德有問題,作為一個行政長官要承擔一個政治責任、道德責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工黨)李卓人:「如果我們不知有否涉及公務,或者是公務事務大家暗中交往或是有利益輸送,這些我們全部都要查,而特權法就可以查到這些東西。」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三、新聞週刊310期大事件

霍姆斯大屠殺繼續 敘利亞高官倒戈

敘利亞仍不斷傳出令人髮指的恐怖鎮壓消息。週四網上的視頻顯示,飽受敘利亞政府軍27天炮轟的霍姆斯市,街頭一片狼藉。反對派表示,當天又有44人在霍姆斯郊區被處決。與此同時,一些敘利亞政府高官因不能容忍對平民的殘酷鎮壓而宣佈倒戈。敘利亞石油部副部長胡薩米爾丁(Abdo Hussameldin)通過YouTube視頻譴責這個政權的殘暴,並宣佈辭職。敘利亞軍隊的高級將領法紮特(Adnan Qassem Farzat)在視頻中宣佈加入反對派軍隊。據悉,目前敘利亞反抗軍的規模大約為15000到20000人﹐絕大部分來自于原來的政府軍。

以色列近期不準備攻打伊朗核設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3月5號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時表示,伊朗核武器問題關係到美國和以色列兩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不排除用武力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但就目前情況看,以外交手段向伊朗施壓是最優先的選擇。內塔尼亞胡週四在另一場合表示,以色列比美國更深切地感受到伊朗的核威脅,因此,不能承受長時間的等待。但內塔尼亞胡又說,更願以和平方式解決伊朗問題,給國際社會一個使制裁發揮作用的機會,不準備在近期襲擊伊朗核設施。

加總理哈珀:訪華提出了法輪功問題

加拿大總理哈珀3月9日在多倫多會見中文媒體時表示,2月初訪問中國期間,他利用了一切機會向中方表達對人權的關注,加拿大外交部長還向中方提出了非常具體的加拿大所關注的中國人權問題。哈珀說,「毫無疑問,其中一個議題就是法輪功問題」。哈珀指出,「在加拿大有超過一百萬華人,其中包括法輪功學員」。「加拿大法輪功學員都是守法公民,和其他加拿大人一起為我們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我相信和加拿大一樣,中國最終也會極大地得益於自由與寬容。」

就業劇增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加快

美國勞工部週五就業報告顯示,2月份非農業領域新增雇員22.7萬人,超過了經濟學家預期的21萬。其中製造業在一月份實現一年來最大增幅之後,2月份再次表現強勁,新招聘的工人達31000人,主要集中在生產耐用品部門。總統奧巴馬對這份就業報告表示歡迎,稱更多的美國公司正在把就業機會帶回國。不過,美國2月的失業率仍維持在三年來的低點8.3%。

美朝會談 朝鮮釋放誠意

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勇浩(Ri Yong-ho)本月走訪美國,並參加3月7日召開的「2012年紐約東北亞地區和平合作會議(2012 New York Conference on Peace and Cooperation In Northeast Asia)。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約翰‧克裡與李勇浩在一非正式的以安全為議題的會議中會面。克裡表示,朝鮮的態度非常誠懇,想要改變兩國之間的關係。德國社會民主黨基金會(Friedrich-Ebert-Stiftung)克里斯托弗‧珀爾曼(Christoph Pohlmann)教授表示,與會者友善和坦率,雖然還存在不同見解,但相信為了共同目標,可以達成協議。

四、休閒一刻

1.「關鍵1987」影像展 再現台灣時代史實

擁有超過25年攝影經歷的攝影家宋隆泉,在嘉義二二八紀念館舉行「關鍵1987」影像展,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法委員李俊俋、嘉義市長黃敏惠和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等人,都應邀參加。展場中,一禎禎珍貴的黑白照片,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好似重新回到歷史現場。請我們來自嘉義的報導。

一禎禎珍貴的照片,都是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它帶領著參觀民眾、受難者和家屬們重回到歷史現場。

受難者(92歲)陳水蓮:「把我打了三發子彈,中一槍在這裏(肩胛骨)穿透後背,啊!(命大)沒死!哈哈。」

受難者家屬劉小姐:「這個都是家屬很難回憶的一段歷史,但是他們只要真相。」

民運人士陳英華:「很多嘉義的菁英都在這裏(舊車站)被槍殺,我們在這裡祭拜,這是我們永生難忘的。」

同樣是民運人士鄭楠容家屬的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受邀致詞時說。

葉菊蘭:「照片是最有力量的,你看到隨著時間的流逝、記憶慢慢的淡忘了,但是照片栩栩如生,呈現很多很多歷史的事件。」

一談起攝影,宋隆泉侃侃而談的說他為什麼會一頭栽進攝影的領域裏。

攝影家宋隆泉:「我小時候很喜歡看黨外雜誌,黨外雜誌裏面都沒有照片,我想說黨外可能沒有拍照的人,然後我想說我把攝影學好,就是要紀錄這個東西。」

以鏡頭記錄了1987年「二二八事件」一連串公開的活動影像,宋隆泉表示作為一個街頭運動的攝影者,只是用影像寫出時代變遷中的容顏,將記錄留給歷史罷了。

攝影家宋隆泉:「從這些照片的出土,你可以看到說以前是被警察包圍,被軍警包圍、特務包圍,然後被恐嚇、被威脅、被毆打、被怎麼樣,是這樣出來的。」

攝影家宋隆泉:「除了二二八事件的平反以外呢,台灣社會的自由跟公平正義才慢慢開始有,因為這個(1987)運動的衝撞,整個台灣社會才有點翻轉,所以那是一個很關鍵的年代、很關鍵的運動。」

宋隆泉用他獨特的影像,讓受難家屬走出歷史的陰影,同時也成為大家共同追憶臺灣民主奮鬥的紀錄史實。

民運人士陳英華:「啊!這個是我,這個是我,這個是我。(你不要搶鏡頭,好不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2. 復古味十足 甲殼蟲汽車大遊行

外型討喜的甲殼蟲汽車,在台灣叫金龜車。這款樸實、耐用的汽車,曾經在全球熱銷。現在,儘管已經停產多年,甲殼蟲汽車仍然是汽車史上最暢銷的車型。想看看這款經典老爺車的倩影嗎?那就跟我們一起去比利時看看,那裡的汽車大遊行,集合了多款最古老型號的甲殼蟲汽車。

寒冷的天氣擋不住車迷的熱情。來自比利時、荷蘭和法國的甲殼蟲汽車愛好者開著超過170輛大眾(Volkswagen)甲殼蟲汽車(Beetle),齊聚一堂展示自己的摯愛。

在「愛的甲殼蟲遊行」集合地,各種顏色,不同時期出產的甲殼蟲老車,依然光亮如新。

大眾汽車發言人讓-馬克・彭特威爾(Jean-Marc Ponteville):「這次有約170輛車報名。甲殼蟲的法文名是coccinelle,荷蘭文是kever,德文是Kaefer。」

彭特威爾介紹,老式甲殼蟲的暱稱賀比,來自一部迪士尼愛情動畫片《愛的甲殼蟲》(Love Bugs)。所以布魯塞爾從2009年起,每年的白色情人節,都舉行愛的甲殼蟲遊行。

今年是第四屆遊行,在布魯塞爾汽車博物館外,車主們展示著老款甲殼蟲的獨特設計:發動機放在車尾位置,汽車採取後輪驅動,省下車頭空間做行李艙。

各就各位,車隊出發啦,浩浩蕩盪的隊伍,將繞布魯塞爾市區一圈。

參加遊行的賀比迷,對愛車有著特殊的情感。

遊行參加者桂艾蘭夫婦:「1972年結婚時我買了第一輛車,大眾的甲殼蟲。」「因為不能花太多錢,所以我們開著她渡蜜月,第二年開著她去露營。我們在車上裝滿回憶,她是一部真正的故事書,裝載著我美好的回憶。」

甲殼蟲汽車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的德國。當時希特勒希望能夠生產一款平民化汽車,售價不超過1000馬克。在工程師的努力下,1936年,第一輛甲殼蟲正式問世。

二次大戰後,歐洲經濟百廢待舉,甲殼蟲的經濟耐用性正好適應了這種形勢,立刻成為歐洲最暢銷的車款。牢固的車體結構、密封式的底盤和後置的發動機,讓甲殼蟲成為長壽車。

甲殼蟲汽車2003年已經在全球停產,不過卻是歷史上最暢銷的汽車。

新唐人記者林妤、任浩綜合報導。

3. 工藝溶入生活 臺灣工藝生活館開幕

臺灣工藝研發中心生活工藝館在臺灣南投正式開幕,包括庶民美食、漆藝、藍染等,要讓民眾重新認識工藝在日常生活的價值與美感,現場還可以親自體驗學習DIY,帶您到南投去看看。

廢棄的油漆桶、桿麵棍、洗衣板等日常用品,在工藝中心志工們的回收妝扮下,變成了打擊樂器表演,既環保又有創意,揭開工藝生活館序幕。

工藝中心志工承辦人孫秀甘:「我們就想說什麼東西可以再重新賦予它新生命,然後呢也可以配合我們生活運用裡面。」

割稻飯是早年農家生活的寫照,現在碗都是特製的,透過飲食的文化感受到生活與工藝是密不可分,讓民眾回味濃濃的風土民情。

駐點餐廳董事長林吉財:「請人幫忙後,主人很有誠意的,我就拿割稻飯給你吃,加焢肉、白斬雞、菜脯蛋再加一個湯,給人的感覺很有文化與懷念跟回饋。」

工藝家湯潤清:「生活層面來看,你說藝術再怎麼藝術,工藝再怎麼工藝,還是要跟生活跟人文跟地方都要結合的。」

館內除了展現工藝家的作品外,還可以透過手腦並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供民眾DIY體驗學習。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蔡湘:「工坊裡面包括有漆藝的,有金工的,有陶瓷的,有玻璃的,有藍染的等等總共有6個工坊,工坊裡面是讓我們的民眾到這邊的時候,可以做現場體驗。」

南投縣長李朝卿:「這邊在做工藝品的生產、教學、學習、教育已經很多年,幾十年,我們看到台灣的手工藝在這裡發揚光大。」

工藝生活館的成立,讓工藝品不再只是單純的藝術創作,更多是將知識與技能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漢昌、林秋月臺灣南投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