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稅負取於平民 用於奢靡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在今年的政協會議上,稅改和奢靡之風成為熱門話題。有政協委員指出,一個工薪階層一輩子起碼要交100萬元的稅,這些財富卻被政府大量花費在奢侈消費上。有學者指出,在一個現代國家,稅收是人民和政府關係最根本的體現。

2011年,中國稅收近9萬億,同比增幅22.6%。過去十年,中國稅收的增長速度是GDP增長速度的兩倍,中國的宏觀稅負,即政府稅收佔GDP的比例,已達34.5%,被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列為世界稅負痛苦指數第二。

經濟學家茅于軾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中國的稅制結構以流轉稅為主,佔稅收的70%以上,主要來源於工薪階層的工資。而且稅包含在價格裡,所以人們不知道。

茅于軾:“我們這個政府很聰明的,收了你的稅還不叫你知道。老百姓還以為自己沒交稅,或者只交了一個個人收入調節稅,其實那個只佔了總稅收的8 %-7%。大部分的稅就是買東西的時候,打電話的時候,點電燈的時候都交了,但是你那個收據上邊就沒有寫,多少是你這個商品本身的錢,多少錢是政府收的稅。”

西方社會多是小政府、大社會。如美國政府的財政開支,73%用於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公共產品,行政開支只佔10%。而中國政府只有25.5%的財政開支用於公共產品,行政開支卻高達38%。

政協委員何清華指出,2009年東部某省審計公布,調查的10家省級單位,6家辦公用房配置超標,最高人均辦公面積達220.2平方米。2008年北京奧運燃放煙花,超過以往28界奧運會燃放總合的4倍。

據統計,今年過年期間,大陸人境外奢侈品消費額高達7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2011年大陸奢侈品消費額更達126億美元,佔全球比重的28%,這還不包括私人飛機、遊艇與豪華轎車。

何清華表示,要根治中國的“奢侈病”,關鍵在管控治理政府的“三公”消費。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