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福島核洩漏週年 大陸擬續推核電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兩會期間,大陸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董事長王炳華透露,當局將在年內恢復審批新建核電項目。對此,專家評論指出,人類直到目前還無法安全利用核能,日本福島核事故剛剛發生一週年,當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重新反思核能危機,考慮減少和停止核電站的同時,中共就計劃繼續大力發展核電,這只能說明中共當局無視民意、不負責任。

3月10號,王炳華在政協記者會上表示,「清華大學」自主研發的項目「高溫氣冷堆」,將會在今年(2012年)內正式開工建設。他預測,當局將會在年內重啟核電站新項目。

對此,「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向《新唐人》分析指出,在中國,由於核電「大躍進」形成了巨大的利益團體,他說,王炳華很可能是代表核電利益集團放風,試探國內對恢覆核電站審批的反抗程度。但無論如何,他認為,中共當局肯定會在今年年內恢復新建核電站的審批。

何岸泉:「現在的中國(中共)政府沒有辦法管理這些權貴團體、利益集團,他們要做甚麼,政府管都管不了。為甚麼?都被收買了,所有的專家都被收買了,所有的部門都被買通了。」

王炳華還號稱:大陸的核電站開發在技術層面沒有問題,符合國際和國內核安全的要求。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中國的所有住房質量、學校質量、橋樑質量、食品質量,包括我們的核質量、奶粉質量,等等這些問題,它都宣稱:它是世界唯一安全的,它的技術已經達到世界頂尖水平。但是,一旦出事之後,它的問題就來了。」

張健指出,就像「溫州7.23特大動車事故」一樣,項目上馬的時候,當局鼓吹如何安全,等最終出事了,又去找各種藉口和替罪羊來推卸罪責。

與大陸的表現截然不同的是,3月11號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發生一週年的同時,全球很多地方,包括德國、比利時、匈牙利、香港、台灣等地都有民眾發起紀念活動,呼籲廢除核能。在日本,大批民眾前往國會表達心聲:「我們不會忘記大地震,不會忘記﹙核﹚洩漏事故。」

實際上,日本核事故之後,世界很多國家都開始重新反思核能危機,考慮減少和停止核電站。其中,核能技術領先的德國已經宣佈停止新建核電站,並將在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站。

去年,大陸國務院也曾經決定,暫停新建核電站審批,對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大檢查。

王炳華在會上提到,這次大檢查中,總共發現14個需要整改的問題,但他並沒有透露詳情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他只是說14個問題已經調查清楚了,但誰也不知道中國核電站有哪14個問題、都涉及甚麼東西。它整個這個東西是不透明的。」

王維洛指出,直到現在,核電站的核廢料處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核電站的安全根本沒有保障。

何岸泉也認為,從美國三里島、蘇聯切爾諾貝利,到去年的日本核洩漏,這些災難已經清楚表明,核電站對人類的威脅非常大,而且人類現有技術根本無法避免這類災難。何岸泉強調,這樣的大背景下,大陸當局依然準備核電「大躍進」,只能說,這是個非常不負責任的政府。

另據早先媒體報導,僅2010年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就曾發生多起安全事故,包括核洩漏事故,但當局並沒有主動予以通報。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謙、蕭宇采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