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廣東華僑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夏威夷的華人大多可追溯至廣東。三月四日,藉廣東同鄉檀香山聯誼會的嘉慶之際,我們採訪了廣東華人的後裔。請看來自夏威夷的報導。

在廣東同鄉檀香山聯誼會的晚宴上,您可以看到來自幾乎所有檀香山華人會館的華僑。原因很簡單:夏威夷大部分華僑的祖籍是中國廣東。

廣東同鄉會主席,Gretchen Jong:廣東同鄉會於1958年非正式成立,包括來自廣東的華人,以保持他們的文化傳統,增進友誼。

1975年,同鄉會正式成為“世界廣東同鄉會”的檀香山分會。

廣東同鄉會前主席,楊華洲:我是第二代華人,從隆都來,是中山的一個地區。

夏威夷的廣東華僑是最早的華人移民, 他們早已成為美國人及夏威夷人。聯誼晚會表演的歌曲包括“美麗的阿美利堅”以及用夏威夷吉他伴奏的歌頌夏威夷島嶼的歌曲。同時,他們還一直保持著中華文化的傳統。夏威夷的廣東華僑中很多是社會的精英,對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鄒錦榮醫生是夏威夷知名的慈善家,在醫療、教育等社會公益事業上慷慨捐助。

夏威夷著名醫生,鄒錦榮:我被選為廣東同鄉會的顧問,看護這同鄉會的運作,目的是弘揚中華文化,提高廣東同鄉會在各個會館中的地位。我的父親在夏威夷出生長大,但是我老家來自廣東。

華人歷史中心主席張帝倫教授對夏威夷華人的歷史瞭如指掌。夏威夷華人歷史中心主席,張帝倫:夏威夷的華人有大約70%來自中山縣。華人總數不是很明確,但是在夏威夷總人口中我們一直說華人有7%。我們這裡是中國之外世界最大的中山人聚集區。在夏威夷最著名的中山人無疑是奠定現代中國的孫中山先生。早期中山移民多被召來做甘蔗園勞工。現在他們已經是第5、6代了。夏威夷華人歷史中心主席,張帝倫:另外一批廣東移民於100多年前,在夏威夷被美國兼併之前來到夏威夷 ,他們是四邑人。四邑人雖然是少數,他們在經濟上成績顯著。另外從廣東來的夏威夷華人是客家人。他們來自中山,以及東莞,保安,惠州,以及香港外圍地區。他們很早來到夏威夷,在種植園工作。

參加今天的廣東同鄉聯誼會的有中山、四邑,及客家華人的後裔。他們代表“中華總會館“,“中華商會”等華人組織。臺北經文處處長章文樑先生特來作客。

新唐人電視臺夏威夷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