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最後一次記者會 溫家寶悲情告白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14號閉幕,這一天,同時也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在兩會上面對全球媒體。長達三小時的冗長會議,溫家寶多次悲情告白,指自己有不少遺憾,又表示在他任職期間中國社會所發生的事情,他都「負有責任」,並「感到歉疚」。有分析指出,溫家寶大打「悲情牌」,或許說明了他在中共體制內的無奈﹔但是身為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溫家寶錯失了多次選擇「正確方向」的機會,從這一點上看,共產黨犯下的歴史性錯誤,溫家寶都難辭其咎。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他利用一向擅長的悲情姿態,向各界表達擔任總理九年來的遺憾。

溫家寶:「我將在最後一年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永遠和人民在一起。」

說話語速緩慢,溫家寶用了三個小時回答十來個問題,比較罕見的是,在官方公布的一萬多字問答中,溫家寶33次提到「人民」,只有5次提到「黨」。

溫家寶:「由於能力所限,再加上體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還有許多不足。在最後一年,我將像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套。」

態度溫和而堅決,溫家寶還再次提及政治體制改革。

溫家寶:「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溫家寶的悲情告白,許多網民不以為意,認為胡溫「只是在演戲」。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傑森則表示,他把溫家寶的談話當成是溫「個人」的告白,不代表中共,甚至不代表胡溫派系。

傑森:「在這個事情上,我更覺得他表達的是個人的觀點,他說的這些話,我覺得就像他在國外講要政治體制改革的意思一樣,就是是他個人希望這樣子做。那真的能照他所說的:嚴格按照法律辦事,經得起人民和歴史的考驗,中共其實歴史上沒做過這樣的事情。最終這個事情怎麼走,更大限度的還是中共的派系鬥爭和權利交益。」

傑森認為,溫家寶多年來一直處於煽情又無奈的狀態,他或許真的有心要做一些事,但最終受控於體制而無法成功。

傑森:「雖然權高位重,但是仍然被體制所控制左右,最終在體制內無奈嘆息掙紮了近十年。在他任期裡頭,歴史上很明顯中共的一些錯誤,他完全沒有管,比如對於法輪功的鎮壓,對於其他媒體的控制,在這個事情上,他沒有站在一個大是大非的角度,那麼從這樣的方式上,他是個『從犯』。」

另有評論指出,溫家寶這次講話特別,可能會在最後任職的7個月裡,把壓抑了十年的怨氣發洩出來,因為他明白,再不行動,就永沒機會了。

新唐人記者 嵐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