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健全小組名單 在野:層級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6日訊】為了兌現馬總統推動稅改的政見,財政部今天(15日)公布財政健全小組名單,由部長劉憶如擔任召集人,成員橫跨政府,學術界跟民間團體代表,稅改聯盟召集 人王榮璋說,未來會努力推動徵收資本利得稅,台大教授林向愷則主張,稅制要全面改革,不是這樣的名單,在野黨並不看好,認為召集人的層級太低,顯示馬政府沒有改革決心。

財政健全小組名單才公布,馬上成為稅改公廳會上,最大的焦點,民進黨立委拿出最新的民調,對政府推動稅改,沒有信心。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佳龍:

「其實大多數的人是沒有信心的,57.6%是認為沒有信心,只有24.6%的受訪者是有信心。」

接近6成的民眾,對稅改感到灰心,因為攤開小組名單。由財政部長劉憶如領軍,加上李鴻源、陳裕璋、施顏祥、石素梅以及朱敬一等五位官員,學術界有成大副校長何志欽以及財稅、金融、經濟等領域的八大學者,社會團體代表,則有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土皆),雖然成員橫跨各界,卻不是由閣揆陳沖當召集人,更少了主張房地產,按實價課稅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讓在野黨看不到改革決心。

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

「怎麼樣讓非自用住宅的稅賦能夠增加,讓自用住宅的稅賦能夠減少,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其昌:

「過去都還有副院長來當召集人,這一次剩下部長來當召集人。我們真的很擔心啊,我們真的很替劉憶如部長擔心,一個財政健全小組,不知道會不會搞到最後變成財政清談小組。」

不過點頭同意進入小組的專家學者,已經有改革腹案。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全面性的稅改要涉及到總統層次,為什麼?因為這些全面性稅改,是整本的表決。整本的表決需要立法院,立法部門跟行政部門的協商、朝野政黨的協商,這個都是總統應該做的。所以其實要看馬總統有沒有決心。」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資本利得的話,應該跟其他的所得一樣,必須同樣公平能夠課稅。在這裡面包括證券交易所得,期貨交易所得跟不動產交易所得、土地交易所得的這個部分,都應該要實價課稅。」

學者磨刀霍霍,大膽提出想法,喊了好久的稅制改革,能不能落實,就看馬總統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