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新制將上路 楊玉欣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6日訊】身心障礙鑑定新制,7月11日上路,和以往最大不同,就是除了醫師診斷之外,還會由社工人員、職能復健師、心理師和護理師來做個人需求評估,並由各地方政府社工局爭取福利補助,缺點是鑑定時間是原本的三倍,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今天(16日)上午就親自前往體驗。

身心障礙鑑定新制即將在7月11日上路,國民黨立委、「罕病天使」楊玉欣親自考察,以後除了醫師進行身體反應評估,還多了幾道步驟。

社工人員vs.楊玉欣:

「這邊我要請妳幫我把扣子扣起來,我的問題可能不在扣扣子,而是穿衣服,沒辦法自己穿衣服,雖然是現在這樣可以,這個方向可以扣,一方面不能穿,二方面,如果扣子在身上,那也沒辦法自己扣。」

就連日常生活的小動作都仔細檢查,和舊制最大不同之處,就是由社工師、職能復健師、心理師和護理師,來進行第二階段「個人特質評估」,以確保鑑定符合身障人士需求,接下來還會由各地方政府社工局人員親自到家中訪視,爭取更多福利補助。

國民黨立委 楊玉欣:

「在過去,是比較齊頭式的,就像我們拿到了一個像身心障礙停車證好了,所有人只要拿殘障手冊,都可以停車,但新制裡面,就會建議說,這個停車證,可能要發 放給行動不便的人,這是比較合理的,但有些人,就會覺得好像資源變少了,可是事實上,如果他有其他需要,例如有支持家人照顧支持的需要,他可以得到更多的 被滿足。」

仁愛醫院社工室主任 田麗珠:

「花的時間比較長,是原來評估的,增加兩倍時間,這是現在執行時候,比較辛苦的地方。」

儘管鑑定時間多三倍,但所有身障人士的需求,都會清楚列在身障手冊上,讓全台109萬身障朋友,可以得到更妥適的照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