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閉幕 溫家寶提文革 重慶變天了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3月14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記者會,中共總理溫家寶跟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他們的提問。三個小時的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了16位記者的提問,其中談論政改與王立軍案時,兩次提及否定文革左傾錯誤,溫家寶罕見的嚴厲批評了現任重慶當局,並誓言要嚴格辦案。學者認為,這顯示︰中共已經在全世界面前當眾分裂了。

王立軍事件在中國鬧得沸沸揚揚,就在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北京的兩會記者會上的隔天,薄熙來與王立軍兩人遭到迅速免職,令外界感到好奇。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提出,如果政治改革停步不前,文革的悲劇就有可能重演。

大陸資深記者鐵流:「這個問題,談總比不談好,溫家寶一直在談這個問題,這個基調不是他個人的基調,包括胡錦濤,包括李克強,包括習近平,他們可能事先取得一致的口徑,昨天(15日)絕對是一個整體行動。」

薄熙來立場左傾,唱紅打黑的形象鮮明,跟中共高層所謂的改革開放路線牴觸。

鐵流分析,薄熙來在「兩會」後下臺,應該是中共高層的共識。薄熙來主政重慶以來,推行「唱紅打黑」,受中國左派人士熱烈追捧。不少人認為「唱紅」是肯定和懷念「文革」,甚至有重走「文革」左傾路線的意圖,但是薄熙來太過招搖,讓領導層感覺非常不舒服。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表示,溫家寶將薄熙來定位為文革餘孽,在記者會上回應王立軍事件時,主動提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和「路線」之爭。溫家寶的這番回答,可以說是中共最高層在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去向問題上的正式表態。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3月9號薄熙來講的,和3月14號溫家寶講的是完全不一樣,而且溫家寶一定要講他這樣的話,寧可拖了三個多小時,也要把他的話講出來,所謂改革都是表面的東西,他真正想講的是薄熙來的問題。」

章天亮還表示,溫家寶的最新談話,代表了中共最高層對薄熙來在重慶「唱紅」的否定,也從整體上表達了對黨內外左傾勢力的批評。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最大的一個看點是溫家寶公開的藉著談文革的話題,把薄熙來講的這一套劃為文革餘孽,這樣的話,我想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是完蛋了,但是我估計薄熙來還是要垂死掙扎,雙方肯定會有很多的攤牌或者是較量。」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高調肯定重慶一週以後,溫家寶就公開嚴厲的批評了重慶,隨即,薄熙來被免職,中共內部各種勢力圍繞著薄熙來還會有怎樣的進一步動作呢?有消息指出,薄熙來下臺後,可能被要求移居北京或老家山西,方便中共中央就近監管。

【新唐人記者朱善智、黃億美、郭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