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中資 立委憂產業技術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9日訊】新聞頭條,首先帶您聚焦,行政院開放第三波中資來台投資,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幅度再度放寬,新增中資參股包括LED與太陽能產業。對此,立委認為政府以行政命令大幅度開放,不僅有國安疑慮,更可能讓技術外流。

政府第三波開放中資來台,其中LED、太陽能與面板等製造業列入放寬項目,立委指出,政府應該考量產業技術流失的風險。

立委 許忠信 VS. 經濟部長 施顏祥:「發光二極體、太陽能產業面板還有LED,還有我們半導體相關高技術產業,我們做了一個相當大的開放,也就是說沒有持股的限制。跟委員報告,我們有持股限制,不得具有控制能力,上面寫得很清楚。」

經濟部表示,原則上以嚴格審查與限制投資人控制能力,確保掌握產業關鍵技術。但立委批評以行政命令開放中資,審查把關機制令人存疑。

立委 高志鵬 VS. 經濟部長 施顏祥:「部長你們在開會的時候,有國安單位列席嗎?跟委員報告我們在經濟部內部在討論的時候,陸委會都有參與在裡面。陸委會是國安單位嗎?就看你怎麼定義。我定義它不是啊。如果說像現在這種情況,根本國安單位也沒有介入,那怎麼去評估?」

其它還有爭議的項目,包括開放公共工程,港口、機場建設,對此經濟部則是回應,針對公共工程投資項目,已經加入限制條件。

立委 高志鵬 VS. 經濟部長 施顏祥:「基本上它是開放非承攬的部分,第二它開放的都是不涉及核心的部分。不是核心的部分是什麼?我打個比方,港口的開放,它是開放一些相關的設施,但 是不會涉及到我們整個安全的部分,那一部分都沒處理到。」

政府開放陸資來台,儘管一再強調,有審查機制與限制條件作為把關,不過依舊無法緩解外界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