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傳統燈籠 老師傅相傳六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9日訊】儘管元宵節已經過了許久,接下來的新聞,要帶您來到雲林北港,一家已經相傳六代的傳統祭祀用燈籠老店,看看手繪燈籠的傳統好技藝。

他是雲林北港傳統燈籠第五代傳人林聰賢,從事這行已經超過四十年,為燈籠上畫,完全不用打稿,直接在紙上面就能完成,基本功相當紮實。

傳統燈籠第五代傳人 林聰賢:

「燈籠的製作就是要基本上要會寫會畫,尤其這些用在廟宗教祭典,必須要對宗教祭典了解,比如說媽祖、王爺什麼神明,你要基本上的認知要有。」

這個小燈籠,您看的出來它的用途嗎?

傳統燈籠第五代傳人 林聰賢:

「我手上拿的是清明節要用的小燈籠 ,北港因為我們有在做燈籠,所以這風俗沒有被斷掉,比如說他寫一個『蔡』,表示他這家人姓蔡。」

不管是紙製或是布製的燈籠,都要先用刺竹,打剝開108條,才能編製成一個燈架,傳統的燈籠是白色的,但為了因應現代人的需求,做了一些修改。

傳統燈籠第五代傳人 林聰賢:

「這是在龍邊,然後牠鼻子下來這邊,有點綴鬍鬚落鰓鬍,這代表男生,在中間畫圓的龍珠在中間,雙龍搶珠吉祥圖騰。」

目前老店已有了第六代傳人,雖然還沒打算接班,但從畫作「虎爺」中已可看出他的好功夫,不怕這項傳統技藝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