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自由示範區 成立惹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1日訊】台灣目前有一千萬的勞工,和超過五十萬的外勞,都適用最低工資1萬8千780元的規範,但是本勞和外勞薪資是不是要脫鉤?現在政府規劃要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讓外勞薪資脫鉤,不過這個消息一傳出之後,就引發勞團抗議,認為一旦自由經濟示範區成立,台灣勞工的失業率,將會更嚴重。

本勞和外勞基本薪資要不要脫鉤,最近成為熱門話題,立委在質詢行政院長陳?時,意外爆出政府有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構想。

行政院長 陳?vs.立委 趙天麟:

「為什麼業者會提這個。你不是業者,你的態度是什麼?他們沒有在境內脫鉤,跑到境外去脫鉤了,這就是剛才趙委員提到的,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境內有個虛擬境外區。我懂了,就是個自由經貿,像馬來西亞的納閩這區一樣,好好,謝謝,我懂了。」

立委關心的是,本國勞工薪資和外國勞工,究竟可不可以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裡面脫鉤。

立委 趙天麟vs.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王主委,在未來的自由經濟貿易區,外勞本勞脫鉤,有沒有符合妳下台的條件?跟委員報告,所有相關於本勞的基本權益,跟整個國際勞工公約的部分,我一定會堅持。」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堅持,就算是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勞工的薪資也不能有差異,不過許多立委認為執行上根本有困難。

不只立委反彈,勞工團體也有意見。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當僱主能夠使用更廉價的外勞時,請問,國內勞工的勞動條件會提升嗎?請問,我們的失業率會不會也增加了?因為,已經成為僱主降低人事成本的一種手段。」

勞團認為所謂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果真的讓外勞和本國勞工薪資脫鉤,將可能導致外勞薪資大幅降低,廠商大量晉用外勞,而導致台灣的失業更嚴重,因此政府還在研議階段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還沒推出,就已經爭議不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