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 薄熙來曾激烈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的「告別」記者會上大提政治改革,日前有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披露,溫家寶正在試圖打破現行秩序,想要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平反。而且據說溫家寶之前,曾經三次提過要「重新評價」六四,但都遭到同僚們的阻止,其中反對最激烈的就是,薄熙來。

英國《金融時報》20號報導,溫家寶曾經三次在中共高層的秘密會議上,提出「重新評價」六四,但是被其它中共官員否決,其中薄熙來反對最為激烈。

一位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溫家寶現在正試圖實踐他多年來的願望,也就是實行「政治改革」,而邁出政改的其中一步,就是要平反六四,讓這個創傷能夠癒合。

親身經歷坦克輾壓、六四事件的受難者方政表示,即便這是溫家寶心裡的真實感受,他還是很難樂觀看待。

方政:「遺憾的是,不知道是他自己的決心不夠大,還是他在黨內受到這種權力制衡啊,或者是他的阻力很大,沒有辦法施展他的政改抱負。反正目前為止,我倒是沒有看到很多實際的舉措,所以這也是讓我在等待和觀望的一個原因,也是比較失望的一方面。」

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吳仁華,當年也在89年六四現場,他認為溫家寶談政改,為時已晚。

吳仁華:「我並不認為他能夠做到他所說的這一切,因為他在兩任的總理的職位上,就是兩任是十年,現在不到半年的任期了,如果他真心的要談政治體制改革,不應該是他快下台的時候,才反覆地去談這個問題。」

實際上,早在2008年溫家寶訪美接受CNN獨家專訪時,就談到六四事件,當時他有幾秒中緊抿雙唇,沒有說話。方政進一步說,中共在體制內談政改,不會有所突破。

方政:「 其實你要看,最近在解放軍報,軍隊依然是黨軍的話,中國談任何的政改都是在這個框框裡轉,不會對中國的民主化,或是社會的民主進程有什麼大的變化。」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幕後的主導者之一,包括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他堅持走強硬路線,派兵進京屠城。這也難怪,極左的薄熙來會強烈阻止溫家寶提出「平反六四」。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