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外訪 政法委進京被“變相扣留”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人在韓國參加核安會議,而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卻在這時被召集到北京培訓。有北京的消息人士披露,胡錦濤就是為了防止「意外」,才在訪韓前夕召集政法委書記「集訓」,等於是「變相扣留」。

胡錦濤出訪期間,周永康所領導的政法委書記開始陸續進京「集中培訓」,北京的消息人士表示,為了以防「出亂子」,胡溫才採用這種低調的手段,變相「看管」周永康和武警部隊。

而外傳已經被「內控」的周永康,又一次「亮相」央視,並且說要「大事大非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石油幹部出身,再由四川省委書記調入北京的周永康,其實在北京早已經失勢。

文昭:「 在關鍵的單位裡,北京軍區、北京衛術區、武警北京總隊、中央警衛局,這幾個關鍵部門裡面並沒有他的人脈,所以我想他的影響力還是比較有限的,相反郭伯雄和徐才厚向胡錦濤表示效忠,這個效忠是非常具有實質意義的,一些軍隊裡的大老,他們是從集團區負責人、軍區負責人,一步一步做上來的,他的軍隊裡有他自己深厚的根基,還有很多部署在軍隊中擔任要職,他們的表態,對於帶動整個軍隊向胡錦濤效忠是實質意義,所以現在胡溫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

文昭表示,胡溫其實不必擔心下重手捉拿周永康,因為他與前任領導人江澤民一脈相承的鎮壓民意手段,令體制內的許多人反感,包括政法委掌管的武警部隊。

文昭:「你比如說像在美國,總統他自然是三軍統帥,軍隊就要聽從總統的命令,之所以聽從這個人,是因為他服從憲法和法律,他服從這個人是向這個制度服從,但是中國還不是這樣,你有簽字的權利,並不意謂著到關鍵時刻,你有調動部隊的權利,就是在關鍵時刻別人並不一定聽你的,所以你必須在軍隊或武警,這種武裝軍隊裡面,有自己的親信,有自己的人,有自己的人脈才行。」

日前在百度百科上,關於周永康的介紹,意外出現了「2012新聞動態」,令外界猜測百度在為周永康下臺的時間「倒計時」。因為今年以來,在百度百科上出現中共官員「2012新聞動態」的只有三位,他們分別是:王立軍、薄熙來和現在的周永康。

新唐人記者唐宇、宋元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