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軍報重申效忠中央 胡施壓江派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在中共主席胡錦濤出國參加韓國首爾「第二屆核安全峰會」的第二天,《解放軍報》刊登文章,要求軍隊無條件服從黨,評論家指出,這是胡錦濤向周永康和江派施加壓力,但來自民間的聲音則認為,軍隊介入政治沒有任何好處。

27號《解放軍報》在第七版刊登《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文章,要求「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海外網絡作家夏小強認為,文章所指的「世情國情黨情發生變化」,可以解讀為以薄熙來、周永康為代表的江派勢力,以「政法委」為大本營,擁兵自重,另立「中央」,對胡、溫中央造成了致命的威脅。

而就在胡錦濤出訪期間,軍隊通過《解放軍報》來表示效忠姿態, 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這裡包涵對內和對外兩方面含義。

伍凡:「這就是要把這些軍隊的力量,過去跟江澤民走的,現在要全部倒過來,跟胡錦濤走。這是一個,他對內部的。對外,是對誰呢?就對著他的對手。他的對手是誰呢?應該是武警,公安,以及周永康,薄熙來這些人。在周永康已經被控制的狀況下,給他施加一份精神壓力。」

最近幾天「軍報」密集「 發聲」,要求維持部隊及政治穩定。之前還發出5篇系列評論,解讀胡錦濤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對解放軍代表團的講話,強調「堅決抵制軍隊國家化」、「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保持部隊自身安全穩定」等等,外界認為,這透露出胡錦濤對軍隊的掌控正日益加強。

在薄熙來下臺引發中共高層權鬥激化之後,「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已成為中共政壇的「流行語」。但民間對這一動向也出現很多不同意的聲音,著名經濟學家發微博表示「軍隊」,警察,這些有武器在手的機構,如果掌握在某個黨派手裡,看似對掌權者有利。其實搞得不好也會傷著自己。這樣的例子中外古今多不勝舉。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認為,中共如果要推行溫家寶提議的政治改革,軍隊不應當介入政治紛爭。

朱欣欣:「軍隊應當首先保持中立化,不要介入到政治紛爭去,任何一黨一派不要利用這個軍隊和警察來介入政治鬥爭。黨派之間的政治鬥爭要限定在法制和民主程序的範圍之內。」

伍凡指出,中共權鬥中把軍隊作為政治工具,但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

伍凡:「中國問題不是靠軍隊,拿著當做政治工具,來解決中國問題嗎?能解決社會矛盾嗎?經濟矛盾嗎?以及中國的生產力下滑這些的,根本解決不了,也是共產黨自己本身解決不了的,要另外一條路走,沒有共產黨,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27號的文章還說,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會更加尖銳複雜,因此,反覆強調要絕對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命令。在十八大胡錦濤面臨卸任的時候,官方的這些輿論風向引起外界關於胡錦濤十八大後不會「裸退」的猜測,越來越濃厚。

新唐人記者白梅、尚燕、孫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