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提高紓困金額上限 可望近兆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星期五(3月30日),歐元區各國財長就提高紓困基金的金額上限問題召開會議,儘管對於提高上限到9400億歐元還是7000億歐元各國仍然意見分歧,但17國財長已經同意合併現有的兩項紓困基金,打造一道總金額可能逼近1兆歐元的金融防火牆,這是歐元區處理債務危機的重要一大步。

4400億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加上即將擁有5000億歐元放款能力的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路透社》獲得的財長會議草稿聲明書顯示,紓困總額將有可能達到9400億歐元。

歐盟經濟和貨幣執行委員奧利‧雷恩(Olli Rehn)表示,提高這道金融防火牆的紓困金額上限,將完成歐元區處理債務危機的最後一步。

(奧利‧雷恩):「我們近一段時間以來取得了許多關鍵的進展,包括對於財政基礎和經濟管理的加強。現在是時候完成危機處理的最後一步了,我們要進一部強化歐元區的金融防火牆,我也有信心今天會做出一個具有說服力的決定。」

然而紓困金的上限究竟要提高多少,各國仍然莫衷一是。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會議開始時奧地利財政部長費克特(Maria Fekter)對記者表示各國財長同意將「防火牆」從5000億提高到8000億歐元。

而前一天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uble)也表示,「約有8000億歐元(超過1兆美元)可用來防止危機蔓延、維護金融穩定」﹔並希望定案後能結束外界對歐元區的猜測。

「這種要增加1000億還是2000億歐元的辯論只會帶來新的猜測和不安,我希望這場會議會結束這種辯論,然後我們才能夠處理真正的問題而不是謠言和猜測。」

歐元區的債務危機不僅迫使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尋求金援,西班牙和義大利也受到嚴重影響,這也是為甚麼歐元區需要一道更為堅固的防火牆。

歐債危機爆發後,歐元區各國為減少預算赤字、達到收支平衡作出許多努力,許多國家開始實施緊縮政策,以求恢復市場信心。

本次會議也將延長暫時性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繼續運作一年,而永久性的歐洲穩定機制(ESM)也將在7月上線,並提供規模5000億的紓困基金。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