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留美故事 高雄史博館體驗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社區廣角鏡(234)來來來,來臺大,去去去,去美國,是早期台灣流傳的一句話,如今留學美國已經沒有像之前那麼困難,不過好像也少了體驗美國夢的心情。來告訴您,目前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正在舉辦一場與留學美國有關的展覽,希望通過回顧台灣學生赴美留學的歷史,要讓民眾以文化與歷史的角度,從新認識留學美國這件事情。

試穿學位袍,在美國的學府前拍下畢業照,還有模擬面試美國簽證的過程,展場規劃體驗區,讓民眾體驗當年留學美國的情境。

中山大學學生劉世寧:「學生就是應該要多參加這樣的展覽,尤其是留學展,有針對美國的話,那這個展覽就是可以更貼合我們的生活,多吸收些資訊也是好 的。」

中山大學學生王瀞瑩:「可能文化跟語言都比較熟悉吧!因為從小都是學英語,所以就比較熟悉,對美國文化接觸也比較多。」

展覽中陳列了早期台灣留學生的生活物品及往返信件,也展示了從清末起,歷經日治、中美斷交到現代,赴美留學的學生對台灣發展所做的貢獻與影響,每一段記錄都顯示出台灣學生留美的盛況。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任何國家的留學生到美國去,都不會感受到這麼多所謂的排外的這個感覺,也比較沒有種族歧視的感覺,所以那個時候台灣,當然是首選,也是跟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國際情勢有關,所以美國當然是台灣留學生的首選。」

現場民眾鍾小姐:「(美國)跟台灣的教授方式比較不一樣,然後可以讓我有另一個視野去看待這個世界,也希望中西的教學方式,中西不同的知識合併之後,希望可以讓我更精進自己的能力。」

現場民眾蔡佳欣:「深入去體驗不同文化,當地在那裏生活,你從台灣單純的讀那邊的語文或文化,都不及在當地生活,才會有當地的那種體驗。」

走出台灣,開拓視野,要不要決定實現一個不一樣的夢想,也許可以在這個展覽裡,找到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許美惠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