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姚明:拿我和書記收入比較 不對!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4月1號,前NBA球星姚明參加「2012博鰲亞洲論壇」青年領袖圓桌會議時,被會議主持人芮成鋼質問「高收入是否合理」。芮成鋼還把姚明拿來和江蘇省揚州市市委書記謝正義做對比,指稱兩人工資反差太大。姚明則反駁芮成鋼:拿我和市委書記比較不太對。有評論指出,直到今天,姚明仍被中共要脅,被當成奴隸和工具。

在主題為「定義幸福和幸福社會」的會議上,央視主持人芮成鋼說,收入差距是特別現實的問題。他問姚明,曾經「年收入4、5千萬人民幣」,而揚州市市委書記年收入不到20萬,為甚麼「反差非常大」?

姚明回應說:兩人是在不同體制下發展,屬於兩種不同的分配方式,拿他和謝書記來比較不太對。

在《福布斯雜誌》發佈的2011中國名人排行榜上,姚明2011年收入2.29億元人民幣,雖然連續第八年蟬聯體育娛樂界首富,但傷病讓他的吸金能力大減。

前籃球國手陳凱認為,姚明收入不應該成為一個話題。陳凱指出,姚明在跟美國NBA簽合同之前,先和中國籃協簽了一個合同,所以從在美國打籃球開始,姚明都不是一個自由身,而是被當做中共奴隸和工具,直到今天中共還在利用這個賣身契來要脅姚明。

陳凱:「姚明要有所反省,你如何面對這個合同,你可以作證,在美國自由的世界裡面,你可以找個律師,你跟中國政府簽的合同、這個賣身契,在脅迫下簽的賣身契,在美國可以廢除這個合同。」

陳凱表示,如果姚明真的想追求自由、追求幸福、追求正義、追求人的尊嚴,一定要在正義和邪惡之間作出選擇。

陳凱:「不要想從邪惡中取得利益,對他本身是一種奴役。在中國有很多人士想在邪惡和正義中間找一個中間的路,有的人甚至是想腳踩兩只船,看起來很聰明,其實是道德上混亂和愚蠢,兩只船走的方向是不一樣的,你將來會掉到水裡,你會淹死。」

芮成鋼還追問姚明,能否把他的收入和與會的前美國官員韓磊(Pau Haenle)做比較,韓磊本人卻表示,自己雖然掙得沒有姚明多,但他「一點都不恨姚明」,因為姚明為社會貢獻了很多,需要關注的反而是「那些沒怎麼工作卻拿到很高收入的人。」

對此,陳凱指出,中共官員的收入大多都是暗箱操作,像薄熙來這樣的官員,表面工資並不多,但他們把子女弄到海外,利益化成千萬乃至上億的海外資產。

陳凱:「我那時做軍人的時候,一個月才52塊人民幣,但我所得的東西,我可以到海外去打球、去旅遊、住賓館,每年多少多少萬,那都是可以報銷的。」

據上海市統計局統計,2011年上海市職工平均工資為每年51968元。

上海市民俞忠歡:「市委書記他一個月就是1萬8了,是吧?他一個市委書記憑甚麼?公務員也沒有定的這麼高啊?他這個工資是不是正當的?一個正廳級的話也不過才是萬把塊錢,一年也才幾萬,他怎麼有20萬呢?」

上海市民俞忠歡表示,且不說官員們公費的吃喝玩樂和背後的灰色收入,作為一個市委書記公開的工資就這麼高,本身就不合理。

採訪/周玉林 編輯/王子琦 後製/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