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啟動新項目 助望遠鏡窺探宇宙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IBM星期一(4月2號)宣佈,在未來五年投資3290萬歐元,跟荷蘭無線天文研究所(Astron)共同完成一個名叫「多姆」(Dome)的項目,將運算全球最大望遠鏡SKA的數據,窺探宇宙大爆炸之謎。

目前還在規劃中的「平方千米陣」(SKA:The Square Kilometer Array),將是全球最大的射電望遠鏡。按計劃,在2020年建成時,望遠鏡將通過約3千臺寬50英尺的天線,探測宇宙大爆炸之後第一代恆星和星系形成時發出的電磁波,從而揭示電磁場在恆星和星系的演化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另外探測暗能量產生的效應。而這些天線,將按照5條類似星系的懸臂形狀,在選定地點,排布在方圓1860英里(3000公里)的區域。

不過這個靈敏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射電望遠鏡50倍的設備,工作起來產生的數據量相當龐大,是正常全球互聯網數據流通總量的兩倍,也就是每天10億個GB,換種說法,是10的18次方個字節。

應對這種需求,IBM星期一宣佈啟動為期5年的新項目,專門處理這個巨型望遠鏡運轉產生的數據。

與此同時,項目還需要解決如此大量數據的轉移。對於這個問題,現在有兩個備選方案,分別是採用光纜與光電子技術直接傳輸,和用超大容量的數據儲存器轉存。

另外,巨型望遠鏡已經篩選出來的兩個設備安裝備選地,分別是澳大利亞和南非。這樣,不管最後確定是在其中的哪個地點安裝設備,都存在當地沒有供電等能源供給的問題。

對這項巨大工程,IBM的工程師有信心,他們表示歐洲正在運行的正負離子對撞機所採用的系統,運算量大約是多姆系統的十分之一,可以借鑒他們的經驗。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