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曬隱私「反監控」評:對比中共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北京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被失蹤」週年前夕,在家裏裝了攝像頭,在網上公開他24小時的活動。去年同樣「被失蹤」2個月的北京律師江天勇認為,艾未未公開隱私的作法,恰恰與中共當局凡事隱瞞形成強烈的對比。

艾未未3號告訴媒體,他在家裏裝了4個網路鏡頭,公開自己的生活。1年前的這一天他在北京機場被地方當局帶走,秘密關押了81天。目前,當局在他家門口附近範圍,裝了15臺攝像機。包括他的電話、電腦等一切都監視、出門受到跟蹤。

因此,艾未未在床頭和電腦桌上方等4處,裝置攝影機,在網上可以隨時看到他的生活狀態。艾未未表示,這種公開和透明對他來說不是問題。「希望他方(當局)也能展現一些透明度。」

北京律師江天勇:「正如同以前他拍了一些裸體照一樣﹔他在將自己的這種作法與當局進行一個強烈的對比。他以自己的行為向當局挑戰,你(當局)甚麼都見不得人﹔而我們這些你們整天盯著的人,其實我們一切都可以公之於眾。實際上他在表達自己對當局的不滿。」

江天勇認為,民眾通過這些人的遭遇,可以知道這種客觀事實的存在。實際上,民眾的生命財產都沒有任何保障。

北京律師江天勇:「不僅是普通的人,包括這藝術家、律師,也包括作為當局一份子的這些官員們,他們自己也沒有任何安全可言、沒有任何保障。人們應該了解這個現狀,才有可能改變這個現狀。」

艾未未去年6月獲釋,他一年的取保候審期,應該在6月22號結束。據法新社報導,艾未未準備在今年秋季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藝術展覽。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