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周永康 專家指胡溫有三選擇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中共主席胡錦濤一回國,微博也開始恢復了評論功能。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連日來大力度箝制言論自由,民眾強烈反彈。而另一方面,對於中南海來說,內訌看來已到了攤牌的時候,胡溫該如何處置周永康,同時解決當前的中國社會矛盾,順應民心呢?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給出了三項提議。

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統,經常假借「維穩」名意,對民眾實行恐怖政策。非法抄家、逮捕、勞教成了家常便飯;中共的公安部門,也成為中國最大的黑幫集團。

這回胡錦濤出國,周永康不僅發動大規模封網抓人,甚至出動媒體攻擊。《北京日報》日前一篇題為「解密:我黨最高領導人從何時稱"總書記"的」文章,外界解讀認為,言外之意就是「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顯示周永康和胡溫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新唐人資深中國編輯李元瀚曾經撰文表示,胡溫對於周永康「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應該施以雷霆手段處理周永康。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胡溫現在有三種選擇方式,其中最簡單的一種,就是釋放高智晟。

橫河:「 (高智晟)到了新疆(監獄)以後,已經不歸中院管了,已經是歸司法部管了,誰能動司法部?中央政法委,所以高智晟這案子,是周永康一手製造的。那麼明顯,明擺著這是一個冤案,是一個錯案。所以很簡單的事情,就是要求北京市二分院,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要重新審理這個案子,宣佈高智晟無罪、釋放,然後你要願意的話,你還可以做個道歉。那這個事情相對於,你要做個政治體制改革簡單多了吧。」

第二種手段,是直接動政法委最大的工具:勞教制度。橫河介紹,這種手段能把江派一網打盡,以防以後還有後患。

橫河:「 那麼勞教制度為甚麼能夠動呢,勞教制度從57年是一個試行的方案,一直試到今天,試了有50多年啦,那麼最近的一個,按中國的法律愈近的法律愈有效,就是1982年國務院批准公安部的一個報告,就是勞動教養試行辦法,這個試行辦法在國務院批准以後,就變成國務院的一個法令,實際上是一個通知,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根本就不需要通過人大,國務院再下個命令,廢除它就行了。」

最後的手段是甚麼呢?「不是政改」。橫河指出,在中共體制內談政改,不可能實現,但是胡溫可以利用政改的「名義」。

橫河:「甚麼事情?開放報禁,言論自由,開放報禁,一旦開放報禁以後,言論自由了,媒體自由了,那中共就很快倒掉了,實際上這是學戈爾巴喬夫,學葉利欽,他們當時也是以政治體制改革的名義啓動的,但是一動了以後,就止不住了,實際上中共現在是動不得,一動就整個垮掉了。」

橫河表示,這是在一個走向沒有共產黨的歴史關頭,必須做出的正確選擇;也是一個能順應民心,名留青史的機會。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升樺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