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石油集團壟斷市場推高油價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20號中國調漲油價後,近日中國兩大石油巨頭中石油和中石化相繼公告2011年報,兩家公司的淨利潤扣除煉油業務一千多億元人民幣虧損後合計高達兩千多億元。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趙友山指出,兩大集團壟斷市場 ,中國油價遠高於國外,而高油價推高物價,因此他呼籲,開放市場以及減少消費稅。

日前,中石油、中石化先後對外公布2011年業績報告,淨利潤分別為1329.61億元(人民幣,下同)和732.25億元。在煉油業務上則分別虧損600億元和348億元。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會長趙友山認為,兩大油企煉油業務出現巨額虧損有水分。

趙友山:「故意把煉油廠壓到最低成本上去,故意讓它煉油廠虧損。它們實際是不虧損,煉油廠和銷售啊你是綁在一起的,都是你自己一家。說白了就是嚴重的腐敗造成,始終是保持著壟斷者的利益。」

本月20日中國油價大幅上漲,汽柴油每公升突破人民幣8元大關,成品油價格再創歷史新高。社會廣泛批評中國油價漲多跌少、有失公正。

趙友山:「國外柴油都比國內便宜好幾千塊錢一噸,你有甚麼辦法?油價的上漲增加了運輸的成本,所有的價格都要隨著漲。現在苦的老百姓,最擔心可怕的這種局勢啊,涉及到將來國家這個動盪問題。國家到底是否能穩定,這又是個嚴重問題。」

趙友山還表示,為油價應該由市場自行調節,最根本的在於打破壟斷局面,放開部分進口成品油市場還有減少消費稅。

趙友山:「放開民營企業進口汽柴油。第二個就是減少國內消費稅,消費稅在歷史以來是最高的!在世界也是 高的。消費稅也造成了企業成本的上升,使企業難以發展。」

據了解,20年前中國民間資本開始進入石油市場,一度佔據了市場85%,1998年中石油、中石化兩大集團成立後,民營企業的生產空間遭到擠壓,市場占有率下降到40%。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