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法庭違憲審查權不容置疑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美國總統奥巴馬星期一談到最高法院聽審醫保法時,說非選舉產生的大法官要推翻了民選國會通過的立法,將屬於「司法積極主義」,立刻引起了軒然大波。一些保守派將這些話解讀為對司法權威的挑戰。聯邦上訴法庭下令司法部在週四正午前對它的立場作出解釋。於是司法部長霍德爾(Eric Holder)就在週四最後期限前提交了一封信件,信中肯定了政府的立場,強調法庭審查法案是否違憲的權力不容置疑。

關於奥巴馬政府是否認為法官有權推翻聯邦法律,霍爾德在這封長達三頁的信中,向聯邦上訴法庭作出了正式的解釋,肯定了聯邦法庭的確有權決定國會通過的任何法律是否符合憲法:「法庭審查法案合憲性的權力不容置疑,但應當只在適當的情況下實施。」

信中還補充說,司法部不在這一訴訟案和其他任何所知的訴訟案中,也沒有叫任何法庭重新考慮或是限制,司法審查合憲性這個確立很久的慣例。

奥巴馬週一曾表示,他的醫保法是符合憲法的,是經過民選國會的同意才生效的,相信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不會推翻國會通過的立法。如果一個非選舉產生的團體撤銷一項符合憲法,且已經通過的法律,就屬於「司法積極主義」。圖卡(相信「非選舉產生」的大法官們,不會撤銷一項「符合憲法」的法律)

霍爾德說,奥巴馬這些話是「妥當的」,並說儘管法庭有最終決定權,但涉及到推翻正式民選的國會通過的法律時,法庭也是非常恭敬的。

白宮也解釋說,奥巴馬的話被誤解了。白宮新聞秘書卡尼說,奥巴馬當時是特指,涉及到解決經濟挑戰的法律比如醫保法時,法庭對國會表現出的傳統的尊重。

霍爾德說,司法部相信醫保改革將能承受得住憲法的審查。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