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等發表公開信 爭取回國權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回應北京當局在王立軍事件後,提出的為六四平反,和網傳溫家寶希望能允許89年天安門事件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此一消息受到王丹、胡平等流亡學者歡迎,目前已有6人發表聯名公開信,期待回國看一看。

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和項小吉6人,近日聯名發出一封題為《我們希望回國看看》的公開信,信中寫到:因為政治原因,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但回到自己的祖國,是不可剝奪的權利,因此再次公開呼籲,希望可以回國看看。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王丹這個本來回到自己的祖國,這個是基本人權;過去20多年被剝奪,是毫無道理的,那麼今年已經是六四23週年了,所以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們也提出這個問題,這個要求,這是個很低的,很起碼的要求。」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近溫家寶曾在中共高層內部會議上,提出給六四平反,讓很久沒有回家的回國看看,並再提中國政改和民主之路。但對此,外界仍持保留態度,對於溫家寶到底是真心?還只是為了減壓?認為還需要觀察。

六四親歷人方正:「那最基本的第一步,別說邀請進中南海了,對於海外流亡人士來說,第一步是走進國門。第一步如果連國門都進不了的話,那可見你的這種願望,和你的這個說法,是完全是一個謊言。」

資深傳媒人高喻:「包括為六四平反也是為了減壓。如果溫家寶是誠心的,那為甚麼現在回不來,那就說明又遇到其他人的阻撓了嗎?」

據了解,多名六四逃亡的異見人士,多年前曾好幾次嚐試進入中國,但都遭遇很大阻礙,今年隨著六四的臨近, 六四是否能在這一屆領導人離職前得到平反,受到國際相當大的關注,六四逃亡人士在23年後,是否可以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人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黃麗達、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