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成功當選 希望開始新時代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新聞週刊(314)4月1日緬甸舉行的議會補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為該國民主精神像征的翁山蘇姬正式當選為聯邦議會人民院議員。被譽為“緬甸蝴蝶”的她,在被軟禁15年後終於有機會涉入政壇,施展抱負。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3日公布該國議會補選的全部結果。在本次45個議會議席補選中,翁山蘇姬所代表的民盟共贏得43個各級議會議席,執政黨緬甸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獲得1個議席,撣族民主黨獲得1個議席。翁山蘇姬也當選為聯邦議會人民院議員。翁山蘇姬在當選後的首次公開講話中表示要與其他政黨合作,實現國內和平及國家繁榮。

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民主的含義就是代表著最大多數的人民。”“我們希望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人民將在國家的日常政治生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也希望能夠繼續實現國家和解,我們歡迎所有的黨派,一起帶領國家走向和平與繁榮之路。”

緬甸總統吳登盛3日表示,議會補選進行得非常成功。

去年3月,緬甸成立新政府。4月1日,新政府舉行了首次議會補選。來自17個政黨的150名候選人及7名獨立候選人參加了這次選舉。其中,執政的鞏固與發展黨參加了全部45個議席的競選,民盟參加了44個議席的角逐。駐緬外交使團、聯合國、東盟成員國均派出觀察員對此次選舉進行監督。66歲的翁山蘇姬報名正式參加了這次的選舉,競選高穆鎮區空缺的聯邦人民院議員席位。她奔走於緬甸城鄉進行演講拉票,所到之處支持者蜂擁而至,民盟的標誌隨處可見。

緬甸選民施籟婷(SHI LAR TIN):“選舉有好處,總統想要有變化。如果翁山蘇姬贏的話,我們的國家可能會變得好一些。”

雖然補選涉及45個議席不足總數的4%,難以對執政者造成威脅,但隨著這次歷史性的選舉,緬甸與西方及聯合國的關係已被改善。

美國已宣佈與緬甸重建外交關係,歐盟將於4月23日在布魯塞爾商討放鬆對緬甸的制裁。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也有相似的考慮。國際社會對緬甸長達二十年的制裁開始鬆綁。

翁山蘇姬是緬甸國父昂山將軍的女兒,她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在她的理念中,愛是政治的核心,同情和愛的價值應該成為政治的一部分。她提倡非暴力,認為對反對自己的人也要仁愛。

翁山蘇姬出生於名門望族,為了緬甸的民主事業,她放棄了優裕的生活,在過去20年中一直過著孤獨的生活,與家人天各一方,犧牲了與子女團聚的機會,甚至在丈夫去世時也未能見上一面。“緬甸蝴蝶”,這是外界給予翁山蘇姬眾多稱號之一。1991年,她因對民主和和平的貢獻而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緬甸的民主進步,給了中國民眾很大的鼓舞。有中國民眾表示,生活在中共專制政權奴役下的百姓,心中更期盼 民主。

中國民眾:「中國老百姓一直被奴役,誰都想民主,能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當然會比現在更好囉,一個國家如果專制的話,它能好得起來嗎?」

現任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如果說通過普選能夠實現政黨輪替的話,我相信中國所有受到阻礙的方面,都會比較順暢的發展起來。」

南京法學教授張讚寧指出,中國百姓60多年來不曾享有真正的選舉權,他期望中國百姓有一天也能按自己的意願選舉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候選人。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