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紐約國際車展綜合報導:霸氣外露豪氣盡顯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新闻周刊(314)始於1900年的紐約國際車展,是世界知名的國際性車展。4月4日,2012年度紐約車展在賈維茨國際會展中心隆重登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本臺是本次車展的唯一華語電視臺合作單位。下面就請跟隨我們前方的記者去先睹為快。

一年一度,紐約國際車展。人們經常把車形容是大人們的玩具,其實,這個玩具和孩子們的玩具一樣,也是越來越精緻、越來越時尚、越來越高科技。今天是紐約車展對媒體開放的第一天,我已經等不及了。來吧,隨我去看看車展的盛況吧。

始於1900年的紐約國際車展,通常在每年4月的復活節前開幕,是北美地區最大的車展之一了。各大車廠紛紛拿出最新作品,鉚足了勁兒在紐約掙得一席之地。從普通轎車、油電混合車,到豪華跑車,放眼望去一應俱全。

和其他的車展相比紐約車展的規模不是最大的,但卻很有特點。為甚麼呢?因為這裡是紐約。

紐約以多元文化著稱,在這裡各種品牌的車都有它的粉絲。華人朋友更多對以豐田、本田、日產為代表的日系汽車情有獨鍾﹔而浴火重生的通用、福特、克萊斯勒這些美系車,這兩年又再次俘獲了大眾的心,東山再起之勢有目共睹﹔而奔馳、寶馬,保時捷這樣的歐洲系豪華轎車,則好像永遠都像是大眾情人一樣,從來不缺忠實的追隨者。

售價動輒十幾萬,幾十萬的超級跑車,在汽車家族中絕對是地位尊崇,一走進它們的展臺就能感受到強大的氣場!

孩子們看到高級的玩具就走不動路了,同樣,大人們看到這樣的超級跑車也走不動了。

蘭博基尼,麥克拉倫,阿斯頓馬丁,保時捷,寶馬,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是不是也讓你感到有點熱血沸騰了呢?

這些車看的手痒心痒,開不了,就玩個賽車遊戲過把癮吧!

過去的兩年,應該說是美國汽車業浴火重生的兩年。從底特律的三大車廠瀕臨倒閉、破產重組,到2011年,年銷量突破1270萬輛。美國汽車製造業的復甦有目共睹。今天的紐約車展上,美國車商就又展現出了曾經的霸氣。

今年的車展,美國車廠多了一些笑臉。汽車製造業是美國製造業最大的部門,其發展對美國經濟有著重大推動作用,是當之無愧的支柱產業。美國汽車工業不僅僅生產各類汽車產品,還在增加就業、穩定稅收、擴大內需和增加出口等方面為美國經濟復甦提供支持。

金融危機發生後的2009年,美國汽車銷量僅為1040萬輛,是1982年以來最差表現。2010年銷量升至1150萬輛,2011年繼續攀至1270萬輛。業界樂觀地預計,2012年美國新車銷量可達1380萬輛,距被認為是健康市場汽車銷量水準的1400萬輛僅一步之遙。

克萊斯勒旗下道奇(Dodge)汽車總裁畢格蘭(Reid Bigland):“我們是2011年美國發展最快的汽車製造商,2012年到現在為止,我們也在美國發展最快。我們2012年第一季度銷售比去年同期增長40%。”

眼下的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的製造業正從金融危機的陰影中走出來。而汽車製造業的快速復甦也為2012年的整體行業發展提振了信心。

寶馬汽車公司北美總裁 路德維格.威爾里奇(Ludwig Willisch):

“很簡單,去年汽車銷售是1270萬輛,今年將是1400萬輛,是兩位數增長,非常好看到美國在危機之後這麼快復甦。”

去年6月,美國正式啟動“先進製造夥伴計劃”,旨在加快搶佔21世紀先進製造業制高點。所謂“先進”,即意味著美國未來製造業的科技含金量更高。就汽車業而言,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節能汽車便成為美國汽車業乃至整個製造業主攻的重要課題,也是各大車商角力的重要領域。

2011年初人們曾對新能源汽車的大發展寄予厚望,但實際情況與人們的期待尚有距離,人們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也要一步一步來。當然,在美國汽車業及整個製造業的發展進程中,有兩個阻礙因素令人格外擔憂:一是美國汽車業的勞動力成本仍然很高﹔二是新技術的發展並非一定能夠為美國帶來新的就業,而美國製造業需要更多新的就業機會。

在2012紐約國際車展上,人們會發現一個趨勢,就是所有的汽車廠商都在努力開發小型車。在當前高油價,城市道路擁堵以及停車位難找的景況之下,車越來越小的確是今後一段時間內的發展趨勢。

"如果我說在城市裡用的車是越來越小,估計沒有人會反對。大家看到了,各大品牌都在相繼推出小型車、超小型車。像這輛奔馳的 Smart,我覺得小的不能再小了,就像一個大玩具一樣。下面我們就要看看各大品牌的小型車。"

奔馳的這款Smart中的S代表了斯沃奇(Swatch),M代表了戴姆勒集團(Mercedes-Benz),而art則是英文中藝術的意思,合起來可以理解為,這部車代表了斯沃奇和戴姆勒合作的藝術,而Smart車名本身在英文中也有聰明伶俐的意思,這也契合了Smart公司的設計理念。因為造型太可愛了,配合計算機化及人性化的操控設計,讓它很聰明,就像是一部大玩具。

奔馳汽車市場營銷執行副總裁施密特(Joachim Schmidt):

“Smart 是我們的微型車,城市車,兩年前到中國,也非常成功。中國人喜歡這款城市車,也是受歡迎的時尚汽車。”

"奔馳有 Smart,寶馬則有 MINI。這兩款車都可以說是小型車的經典,而且是個有千秋。"

1956年,歐洲汽油供應非常緊張到了極點,英國工程師阿萊克•伊斯古尼斯(Alec Issigonis)就像開發一款經濟省油地小型車,於是就有了最早的MINI。1994年寶馬公司收購了MINI。2001年,經過寶馬重新設計的全新MINI問世了,也正是在那個時候,MINI可愛的家族式特徵才逐漸形成。

時至今日,各大車廠都在爭相開發小型車。豐田公司的Scion iQ,菲亞特500等等。

小型車以其低廉的價位,精緻可愛的外觀,容易泊車,省油且經濟實用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而大行其道!看來真是:車不在小,省錢好用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