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巷四千村民連日維權討地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在去年曾經爆發過萬人抗暴示威的廣東潮州古巷,連日來持續發生村民集體堵路抗議事件。原因是當地鎮政府和村幹部聯手,私下將古三村千畝農地變為工業用地,轉租獲取暴利。從上個月起,四千多村民效仿烏坎維權,還有村民多次示威抗議,要求退還土地。

記者7號致電古巷鎮村民,村民表示,5號古三村再次發生了村民堵路事件。網上消息說,當天村民們冒雨將古巷鎮唯一的主幹道堵死,致使交通癱瘓。

知情村民在網上披露,1999年底,古巷鎮鎮政府和六個自然村村委會將當地約1000畝最肥沃的農田租賃給當地村民承包50年,用於發展養殖業和三高農業。其中近600畝土地為古三村所有。

承包合同書明確提出,在承包期限內不得改變土地原有使用性質,若違約,古巷鎮方可立即終止承包租賃合同。

去年年底,許多村民發現被承包的土地已經填為平地,並堆積了大量沙土和廢瓷片,還蓋上了廠房、樓房,路邊還被建成了商鋪。承包方以每畝13萬元的價格將良田轉給他人建衛生瓷廠。

古巷鎮村民:“是啊,有這回事,這邊的地特別亂,都以前給人家搞完了,有些是出租或者是賣掉都被當官的換掉,就很亂了,那一屆一屆都換領導甚麼的,搞的亂了。”

此後,古三村4300多名村民上訪,並多次抗議遊行示威,但當地鎮政府對承包方違約改變土地使用性質的關鍵問題,卻一再迴避。

為平息事端,3月14號,古三村村委會通知村民每人領取土地福利金800元。29號,1000多名古三村村民自帶鋤頭,前往被違法侵佔的土地上栽種樹木、果苗,以示主權。次日,數百名村民又聚集鎮政府門前,要求懲辦貪官、退還土地。

當地村民發帖表示,古巷鎮政府至今沒有出臺具體的處理方案,為討回良田,抗議活動將會繼續升級。

新唐人記者陳漢、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