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省級公檢法司“四長”換血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離中共十八大舉行不到半年時間,隨著省級領導班子相繼換屆,中國多地省級公檢法司的「四長」也發生了變動。評論員解讀,這一異動將削弱周永康對各地政法委的控制。同時國內民眾在論壇上表示,領導變動換湯不換藥,只不過是中共的官員“輪番致富”而已。

法制網4月5號報導,全國目前已經有十八位省級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廳(局)長、司法廳(局)長發生了變動,多數為異地任職。其中包括新任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

從省級公檢法司「四長」履新一覽表可以看到,除了何挺從青島轉任重慶後,新任職務一欄中寫著「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以外,其餘楊克勤、嚴植嬋、王海萍等人,之前雖然擔任政法委相關職務,但在調任異地後,都沒有分派政法委工作。也就是說,十八位「四長」履新之後,還擔任著政法委相關頭銜的,就只有江澤民的姪女婿何挺一人。

三月底,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通過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站隊,表忠胡錦濤,被輿論認為試圖與周永康切割的表態。同時香港《動向》雜誌也披露,中共公檢法三巨頭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與上司--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期內訌,三人先後提交過辭職信。目前各地省級公檢法司領導大變動,異地任職,是否意味著政法委這一組織將被削弱,江派人馬進一步面臨清洗呢?

時事評論員傑森指出,這一做法很可能是用來削弱周永康對各地政法委的控制。

傑森﹕「現在它突然意識到,因為政法委它實際上他控制著這個國家暴力機器的部門,就像軍隊那樣的概念。這樣實際上說呢把政法委人員也就看上去軍區司令員的狀態,它也不希望各個地方公檢法對一個人的效忠超過對中共黨組織的效忠,這樣的情況下就是模仿軍隊司令員的對調來搞這種政法委這種對調。」

政法委可以控制中國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能隨時調動中國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1999年7月,中共為了鎮壓法輪功而成立的「610辦公室」與「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同時,還有「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與「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之後「政法委」在鎮壓法輪功和打壓各地民眾抗暴中,耗掉的維穩經費遠超過軍費,成為另一個中央權力中心,與胡溫存在不可調和的權力衝突。

傑森指出,「政法委」的存在破壞了中國的司法獨立,司法機構根本無力監督「政法委」踐踏法律。

傑森﹕「法院、檢察院和公安人員實際上應該是有一個權力界限、權力互相制衡的過程,但是因為現在它上面統一匯報給一個機構就是政法委,都得按政法委的思維方式去運作,那麼它們中間權力制衡司法獨立的因素就徹底的蕩然無存了,因為它們都是一個思想。」

而在國內,天涯論壇,中華論壇等網站上,網友們對這一輪省級公檢法司「四長」履新後能否剷除司法腐敗,重申冤假錯案幾乎全部表示了負面看法。網友(12345678清風)說,「肥鴨子下去了,又一波瘦鴨子上來了,輪番致富吧」﹔ 另一網友( 永不翻案 )說,「這個體制不變,再換也是換湯不換藥,舊貪下去,新貪上來。當官為甚麼?就是為錢!從上至下,從大到小,莫不如此!不要抱幻想!」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