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客死他鄉 各界斥中共無人性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流亡海外22年的著名民主人士方勵之最終被迫客死他鄉,日前在美國逝世。多位大陸六四民運人士都斥責中共當局剝奪民主人士回家權,是殘暴無人性的做法。

六四事件後首名被中共當局逮捕的北京獨立記者高瑜,07年曾有幸在紐約和方勵之見面,對方勵之逝世非常痛心。她形容方勵之是一代六四精神領袖。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整個89民主運動,方勵之絕對是精神領袖。4月15日學運爆發之前,他已經被監控了,雖然他是沒有上街,但是他的思想在學生中是起到號召的作用。」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也沉痛悼念方勵之。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我很震驚,我也很難過,因為這樣一個推動民主的一個學者突然去世了,他有點走得太早了,我也很遺憾。」

對於中共一直不讓方勵之等海外民主人士有回國的自由,他們都譴責中共無人性。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怎麼平白無故不讓別人回來,算怎麼回事,完全沒有理由,完全是一種沒有人性、沒有良知的一種做法。」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我認為這是中共暴政的一樁罪行,六四不就是屠殺、坐監獄、流亡,所以就有這種客死他鄉,年輕的學生很多父母、親人,在國內去世都不能奔喪,這是違背人之常情。」

中共當局一方面放聲說要為六四平反,另一方面又嚴密封鎖方勵之死訊。高瑜認為,這恰恰說明所謂平反只是空話。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對方勵之的消息一個字都不報導,就說明中共在六四問題上,還是要固守鄧小平那種屠殺的那種結果,與全國人民的意志為敵。」

他們相信,方勵之去世會喚起中國人對六四真相的關注,促進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