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喉舌貶方勵之 懼民運再起?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一反中共封鎖方勵之信息的常態,發表社評,指稱方勵之曾是中國有名望的科學家,這些年一事無成,默默客死他鄉,說明跳到法律之外從事對抗活動,都不會有前途,社評建議人們應該在中國法律框架內推動民主建設。外界認為,這篇社論是中共害怕民運再來的一種鼓譟。

《環球時報》以「順歷史而行,個人力量才能激活」為題,指稱方勵之曾是中國有名望的科學家,後來因為從事政治對抗,受到美國駐華使館的庇護,結果和其他去美國的「政治對抗者」一樣一事無成,漸漸被中國社會遺忘。

大陸資深記者高瑜認為,《環球時報》是在撒謊。

高瑜:「方勵之在美國20多年,無論是在學術上,還是在他的民主思想的發展,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他當了兩屆美國物理學會的會長,得了國際的物理獎,方先生曾經是中國人權的兩屆主席,他自己所寫的文章,他所參加的一些會議,很多會議都是屬於人權性質的,所以我認為《環球時報》講的都是謊言。」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中共一直屏蔽方勵之先生的一切信息,方勵之先生去世後,中共又封鎖這一消息,正說明方勵之深入人心,流亡海外22年,人們也沒有忘記,他說,《環球時報》這篇文章是懼怕中國再次出現民運。

張偉國:「為共產黨招降納亨,防止中國再出現方勵之,它知道共產黨沒有合法性,老百姓要求起來革命的熱情越來越高,新的天安門民主運動這樣一種反抗呼之慾出,知識份子如果都能明確自己的歷史責任,站到人們的一邊,中國就會改變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局面。」

張偉國表示,這篇文章還折射出中共御用文人的悲哀,他認為,現在社會道德的敗壞和一些知識份子順應了共產黨的要求有直接關係。

張偉國:「哪怕是流亡海外22年,照樣不改初衷,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知識份子,我相信不用5年10年,《環球時報》這位先生的高論就會丟進歷史的垃圾堆裡面,如果要回顧中國近30年來的變化,方勵之先生在這中間啟發青年一代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相信是在歷史上留下他的地位。」

社評聲稱,移居美國的那批「精英」,他們的追求和用力與中國的前進沒有合上拍子,結果一事無成。

那麼成功的真正內涵是甚麼呢?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指出,古人把人生境界分成三種,立德、立功和立言。大陸的所謂成功人士在古人三境界裡是最低的層次。而在道德上無可挑剔的人,才真正稱得上有成。

章天亮:「孔子也講過一句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國家是有道德的話,你是貧賤的人你是可恥的。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如果社會道德風氣很糟糕,整個社會政治環境很黑暗的時候,你能得到富貴很有可能是一種恥辱。」

高瑜表示,專制永遠是對自由和科學的扼殺,如果方勵之留在國內為專制服務,他的人生會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有才華的人為專制政權所用,只能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災難。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