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封口令 媒體驚人一致如四人幫倒臺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薄熙來4月10號政治生涯被宣判死刑,徹底下臺,中國媒體口徑也驚人地一致,一個字不差的都表示,要「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目前得知,對於薄熙來事件,所有媒體都要使用《新華社》通稿;而中國的各大微博和入口網站,已經封鎖了「薄熙來」、「谷開來」等字眼。另外還傳出北京的各大報紙總編輯被召去開會,嚴禁「散播謠言」。

北京時間4月11號早晨,所有的中國報紙頭版,如果去掉報頭和廣告不看,基本上看來都一個樣,顯赫的大字印著:「中共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而下方緊跟《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

同樣的排版、同樣的文字,如此處理的手法,自文革後已經極為少見,有網友就說,「這不亞於四人幫倒臺!」

唯獨少數的媒體,設法在「禁中求變」。《浙中新報》在頭版下方配了一張大圖,寫著「狂風驟雨中,一戲臺倒塌。」 文章介紹,昨晚上一場不期而至的狂風暴雨,讓當地的一個浙江紅亮婺劇團“很受傷”——「在陣陣雷鳴聲中,主戲臺轟然倒塌。」

令網友直呼,「寓意很深,令人回味無窮。」

而當天最為大膽的,可能是《東方報》,頭版沒有任何官方字眼,一片空白,六個黑色大字顯示:「成則王,眾人捧;敗則寇,眾人踩。」下面還附了一行不起眼的字句,寫著:「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們與真相的距離。」

很含蓄的表達,卻也充份顯示了民間渴望知道真相的聲音。《東方報》的頭版一度在微博和其他論壇上廣傳,可惜沒有多久,都被刪帖了。

北京現在對任何「謠言」、「議論」都風聲鶴唳,據說北京的各大報紙總編輯都被召去開會,嚴禁對薄熙來事件「妄加議論」。

而互聯網的關鍵字、敏感信息更是封殺過緊,一度連自家《新華社》的官方微博也遭到封鎖。

知名敢言記者李承鵬在微博上就開玩笑地「自我審查」,他寫道:「屢刪屢帖,屢帖屢刪,月黑風高,趕緊上帖,一會兒自刪,純屬娛樂。」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也留言說:「謠言對於有真相的地方,根本就沒有危害,只有缺少真相的地方,才害怕謠言。」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