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朝聖地-新橫濱拉麵博物館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5)日本拉麵最早來源於中國,從19世紀末到如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目前在日本各地有20多萬家的拉麵店。在橫濱,還有一家以拉麵為主題的現代博物館。據說,這所博物館是許多拉麵迷們的「朝聖地」。那麼,就讓我們去這個博物館看一看,為大家介紹一下拉麵的歷史和它的製作過程。

走進博物館大廳,在一旁陳列著許多舊時做拉麵的器具、那個推著小推車叫賣拉麵年代的照片,展示著拉麵在日本的發展進程。

日本拉麵最早來源於中國。自明治維新時代開始,在日本的港口城市,新形成的中華街裡,日本拉麵便由此誕生。1910年,日本第一家拉麵店「來來軒」在東京的淺草開業後,得到了日本人們的追捧。從而開始了不斷髮展的拉麵文化,如今,全日本的拉麵種類繁多,不同地區的口味也各有不同。

札幌拉麵的店長10年來潛心研究美味拉麵的製作技術。他告訴我們:「拉麵用的高湯一般都要煮8-10個小時,然後再將蔬菜,魚乾兒,海菜等食材混入熬製好的高湯中。由於札幌位於北海道,那裏是個很冷的地方,所以鹽和油放的都比較重。還有很多姜,吃完就會讓人很暖活。」

好吃的拉麵湯料是非常重要的,說湯料是決定拉麵品質的最大因素之一也不為過。

在博物館中,我們還可以發現與眾不同的つけ麺館。つけ麺近年來,在日本越來越有人氣。

つけ麺雖說是在50年前就已經存在了,但真正開始受歡迎的是最近10年間。つけ麺是將面和湯分開上桌。沾湯味道濃厚,因此得到最近口味偏重的年輕人們的喜愛。隨之人氣也開始上漲。

品嚐著美味的拉麵,聆聽著悠悠動情的歌聲,欣賞著昭和時代的浪漫風情。遊客們盡情在這裡享受著拉麵給他們帶來的舒暢與喜悅!

新唐人記者詩詠、高振東、野上浩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