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悼方勵之逝世 料掀民主浪潮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被譽為是中國學生運動和民主運動启蒙導師的知名物理學家方勵之,89學運後流亡美國,日前去世。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錶示哀悼,認為他的去世會掀起又一波關注中國政治、爭取民主自由的浪潮。

金鐘表示,方勵之在80年代最主要的貢獻就是倡導中國人權。開放雜誌的前身解放月報特別用他作為創刊號的封面人物。並一連三年因為不同新聞事件而成為雜誌首月號的封面人物。

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你看他的一生,他不是一個搞運動的人。的確,他有思想,有影響力,有號召力,甚至於說有煽動力,都有。他是散播、傳播思想。」

金鐘說,雖然中共認定方勵之是89學生運動的幕後黑手,但他認為方勵之當時的心態其實是一種有意的迴避,希望能讓學生運動作為一個獨立的運動來開展。但面對殘暴成性的中共,學生畢竟能力有限。

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如果說像方勵之這樣的人能夠挺身而出,站到學生中間去的話,那他可以成為一個真是很好的領袖,眾望所歸的領袖。」

金鐘認為,中共害怕像方勵之這樣人回到中國後產生的影響,害怕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有說話的權利。他的去世無疑會掀起又一波關注中國政治、爭取民主自由的浪潮。

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只有真正人民的運動起來,社會矛盾不斷的擴大、惡化,到最後,到他們黨內一統天下也不能維持下去。」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