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去世23年 中國巨大變革正發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6日訊】4月15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23周年的日子;而就在前一天,因為「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中國知名學者方勵之,才剛剛舉行了告別式。23年前,因為胡耀邦的驟逝,引發了89年的六四學運;23年後,中國政局發生了驚心動魄的震盪,也可能即將成為中國未來變革的轉捩點。溫家寶則在政治敏感時機,再次發文悼念胡耀邦,外界認為意涵深遠。

1989年4月15號,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為心臟病離世,激起全國悼念胡耀邦的熱潮,進而演變成六四學運,以及後來震驚海外的天安門屠城事件。

胡耀邦小兒子胡德華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胡耀邦與鄧小平的差別。

胡耀邦小兒子 胡德華:「老鄧是救黨,我爸是救民。」

歷史走到今天,年輕一代的中國學子,已經不知道胡耀邦這個名字了,直到中共總理溫家寶在近幾年,罕見地連續發文悼念胡耀邦。

今年,在胡耀邦的忌日,最新一期的《求是》雜誌,刊登了溫家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文章。強調要要強化問責,對於重大案件查處不及時的部門,要嚴格追究責任。

美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我們看發表這篇文章這個時刻來說是紀念胡耀邦,那實際上就是說這個時機來繼續擴大胡溫聯盟,來進一步呼喚一批對胡耀邦有好感的官員和民眾,進一步孤立周永康一小撮的犯罪分子。最後他也表示與胡錦濤聯盟這種決心,是扳倒周永康一個非常關鍵的舉措。」

中共高層發生嚴重分歧,尤其在王、薄事件發生後,更有消息傳出,溫家寶曾經三次在高層會議上,提出要重新評價六四,但遭到薄熙來、周永康等人的強烈反對。

時至今日,以目前的局勢看來,溫家寶是佔了上風。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重新評價六四,不無可能。

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他在最後幾個月的任期內,恐怕也許有心想解決六四問題,而且我相信下面等待接班的習李班子,我覺得恐怕也期盼他們,把這個歷史問題在他們任期內解決,那麼這樣就不會把矛頭推給新的接班人。」

面對中國此刻出現六四後的政治動蕩,夏明分析,最終將涉及到共產黨能不能執政的問題。

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 我覺得涉及到中國共產黨最終能不能執掌權力,是中國共產黨面對的更大的,黨外挑戰的問題。」

23年後胡耀邦的忌日,與知名的六四流亡學者方勵之的告別式,幾乎在同一時間,這兩天海外舉行了大量悼念六四的活動。香港還舉辦了長跑活動,並以中聯辦作為終點,並對門前擺放的民主像獻花。

新唐人電視 林瀾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