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言博客(286)以說謊為生的職業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禁言博客(286)以說謊為生的職業

◎以說謊為生的職業

最近,大陸正在熱播一部諜戰劇《懸崖》。劇中主角,中共特工周乙說過這樣一句話:“在我們這個以說謊為生的職業裡,唯一讓我內疚的是,對孩子的欺騙。”對此,網上有篇署名羽戈的文章評論說:假如周乙活到今天,他會發現,“以說謊為生的職業”不再是特工的專利,而是在泱泱中華遍地開花,所有的孩子都得在謊言的盛大洗腦之中,接受殘酷的成人禮。新一代的職業說謊者,上至新聞聯播,下至中小學教師,早已不知內疚為何物。電視劇《懸崖》,印證了我的一個論斷:文藝作品比歷史更真實。諜戰劇源於虛構,卻在不經意間,折射了歷史的真相,儘管其中不乏塗脂抹粉﹔教科書卻恰恰相反,它本應以真實為根基,卻無時不在虛構,無處不在刪削。如果教科書上的錯誤難以被修正,那麼“以說謊為職業”的教師,必將是其中最龐大而最無奈的一群。我問過做教師的朋友,是否也會像周乙那樣,當照本宣科的謊言脫口而出之時,直視臺下的,湖水一樣清澈、純淨的孩子的眼睛,心中會有所內疚呢。

文章說,人世間,的確存在以說謊為生的職業,它可以是特工,可以是演員,卻萬萬不可是教師。當教師淪為職業說謊家,那麼,他便陷入了對自身的否定,教育,便陷入了謊言的滾雪球運動,迷失於謊言循環的我們,永遠找不到通往真相與正義的出口。謊言對學生的荼毒,不僅在於損害了他們認知世界的視力,更在於,扭曲了他們對人性、勇氣等美德的姿態。在我們所身處的教育語境之下,明知教師吐出的是狼奶,學生卻必須吃下去。 《懸崖》結尾有這樣一段對話。周乙說: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一個新政府,沒有皇帝﹔沒有權貴﹔沒有剝削和壓迫﹔新政府不會奴役人民,而是讓人民有尊嚴的生活。高彬回答道:愚蠢!幼稚!他們倆,到底誰說的是真話?

◎中共力挺的朝鮮你願意去嗎?

中國選舉與治理網,登載了一篇文章,題目叫:你願意去朝鮮嗎?文章說:要了解一個國家,原本是要親自去看看的。但是,誰要是提出,免費送我去朝鮮觀光,我會謝絕。理由有N個:第一,讀了目前披露的資料以及訪朝人士的文章,使我對這個虐待本國公民的家族獨裁政權,產生了深深的厭惡,使我不願進入這個充滿血腥的國家。第二,如果你進入這個國家,你的四週會有一雙雙眼睛盯著你,你的行動範圍會被嚴格限制,就像自投羅網進入了一個監獄。第三,進入這個國家後,你將被帶往一個個“聖地”,去聽一個個胡編亂造、荒唐滑稽的 “革命傳奇故事”。第四,在那個國家,你聽到的都是,顛倒黑白的假話、歌頌“領袖”的無恥肉麻的諂媚話,你看到的,大多是些被洗過腦的人,餓著肚子還那麼虔誠地崇拜,那幾個死了的和正“活”著的“偉大領袖”。第五,你看到的風景,除了蕭條的市容和荒山禿嶺,都是一個個“領袖”雕像、一塊塊“領袖”語錄牌,你會覺得,似乎又回到可怕的過去。第六,我不願意讓我辛苦掙來的人民幣,去資助這個瘋狂的家族,去發展維護獨裁統治的“先軍政治”、去製造訛詐恐嚇世界人民的核武器。夠了,這些理由,就足夠讓你堅決地說“不”了。

文章說,儘管我不願去那個令人窒息的國家,但是,我對朝鮮人民還是充滿著深切的同情,相信有朝一日,他們會獲得本屬於他們的尊嚴與權利。因為,獨裁專制統治終究是要終結的。獨裁者在位時,把一切國家權利和財富歸於一己、一家、一黨,享盡榮華富貴,但哪個能得善終?薩達姆垮臺,卡扎菲暴斃,阿薩德搖搖欲墜,金正恩還會長久麼?

◎查無此人

網上有副給中共官員寫的對聯兒:“上聯:說實話辦實事一身正氣﹔下聯:不貪污不受賄兩袖清風﹔橫批:查無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