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界斥梁振英言論違基本法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針對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揚言雙非嬰兒不保證有永久居民身份,香港法律界對此普遍表示憂慮和震驚。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質疑有關言論違反基本法,擔憂梁振英上任後會尋求人大釋法,衝擊香港法治。

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基本法24條第一款已經列明,中國公民在香港產子是可以取得居港權,也得到香港終審法院的確認。所謂雙非嬰兒不保證香港身份之說,是違反了基本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如果特區政府不發身份證,其實已經是表面上違反了基本法的條文,違反終審團的判決,這個是不尊重憲法,不尊重法庭的做法,我想不到為甚麼我們的特首或者未來特首,會覺得這樣做是沒問題。」

對於梁振英宣稱會用其他法律途徑處理問題,湯家驊擔憂這意味著梁振英上任後變本加厲,會尋求人大釋法,衝擊香港法治。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我非常擔心他未上任,已經表示不是太尊重基本法和終審庭決定的心態,如果他想會一上場後立即尋求人大釋法,去推翻終審庭的判決,我覺得這個是相當大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