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破壞生態 國寶江豚臨滅絕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44天來,中國洞庭湖已經有12頭江豚死亡,而江豚的數量比大熊貓還少,在洞庭湖100頭也不到。江豚突然發生如此高密度的死亡,環保人士認為與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有關。

自3月3號到4月15號,洞庭湖有12頭江豚死亡,其中的9頭更是集中在一星期內死亡。

據中國媒體報導,死亡的江豚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消化系統裡沒有任何食物殘留」。初步分析認為,江豚可能遭到傳染疾病侵襲、中毒,或是餓死。

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環境的海外作家鄭義認為,江豚的大量死亡與生態環境被破壞,有直接關係。他表示,在長江上修建三峽大壩,造成這條河流整體生態被根本性的摧毀。

鄭義:「江豚大量死亡的這個問題,顯然跟三峽大壩有直接的聯繫,因為三峽大壩的建立,下游的鄱陽湖和洞庭湖就受到了非常嚴重的損害。」

鄭義比較了美國的情況。他表示,為了不擋三文魚回游的路線,美國正在拆除一個最大的大壩﹔而中國大陸卻不顧環境被破壞,強行建設三峽大壩。

他批評,這不屬於知識方面的問題,而是少數利益集團為了牟取私利而不顧國計民生。

鄭義:「它(中共)要想撈錢,它(中共)就不顧別人的死活,也不顧這個國家、民族的未來,所以這個問題不是一個知識問題,這個問題是一個利益的問題,是一個制度問題。」

江豚是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分佈在長江中下游一帶,以洞庭湖、鄱陽湖以及長江幹流為主。

2006年的官方統計,長江江豚僅有1200至1400頭,其中洞庭湖的數量約有200頭。但是根據今年1月的統計,洞庭湖江豚數量,已經下降到只有85頭。

有關專家分析,照這樣下去,長江江豚將在15年內功能性滅絕。由於三峽大壩的存在直接阻斷了回游魚類的繁衍,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也受到了威脅,目前中華鱘主要依賴人工繁衍,野生數量逐年下降。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