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滯留36小時 紐時:瘋狂 命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0日訊】新聞首先帶您聚焦,由於之前,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華領事館,美國因此被捲入一場敏感和充滿爭議的中國內政風波。雖然美國白宮一直對王立軍出逃事件保持難得的沉默。不過現在,帶您關注,美國官員開始透過美國媒體,披露了王立軍2月6號,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滯留36小時的細節,包括華府和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甚至北京方面的反應。

《紐約時報》4月17號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導說,王立軍是在「激動不安的狀態下」(agitated state)出現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說話的內容並不是完全有條理,但是還是提供了一些內幕(insight)。他擔心自己生命受到威脅,而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報導指出,王立軍講述了一個充滿腐敗與謀殺的故事,主要是指控薄熙來和他妻子谷開來的詳細材料。他還提供了一些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的爆炸性信息,但是,報導說,王立軍沒有把這些材料交給美國官員。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王立軍之所以跑到美領館,為了保命,他肯定是帶著資料的,並且他既然申請政治庇護,他手裡沒有東西他憑甚麼呢?憑嘴裡說,是不可能的,美方在這個時候一定會留下...起碼說,複印他那些資料,並且,很可能是全程錄音的,這是涉及到中國,中共內部,可以說是國家機密的一個重大消息和事件,美國一定會重視的。」

夏小強認為,《紐約時報》在玩一種文字遊戲,主要是想告訴外界,美方並沒有掌握王立軍提供的文字或資料。

《紐約時報》在爆料中說,美國官員透露,王立軍一開始是語無倫次(rambling),但最後還是讓美方了解到了涉及中共權力、政治和腐敗的錯綜複雜。

報導還提及,北京當局事後將王立軍扣押,調查他涉嫌將中國內部事務向美國洩露的行為。如果王立軍被起訴並被判以叛國罪,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去美國訪問的時候,美國已經放出來這個消息了,說周永康要政變,他現在說,王立軍沒有把這些文字給他們,既然沒有給他們的話,又沒有錄音,又沒有文字,憑甚麼你在說他放這個料,對不對。所以不存在王立軍被判死刑這個問題,但是它起到的一個效果就是...轉移法輪功在中共內鬥中所起的作用。」

據了解,王立軍和薄熙來涉及大量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販售。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網站4月19號也報導說,美國國會內部曾對美國國務院有關拒絕王立軍政治庇護的決定批評說﹐美國本來可以向王立軍提供「政治避難」﹐因為王立軍可以成為一件寶貴的「情報資產」﹐包括:他有可能向美國提供有關英商海伍德死因的信息﹐並幫助美國瞭解中國共產黨的內部運作機制。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