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大戰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美國蘋果公司的iPad平板電腦暢銷全球,卻在中國陷入了困難的商標爭奪戰,這場官司又從中國打到了美國,中國存在已久的知識產權問題再次引發熱烈的討論。知識產權律師指出,中國商標制度和美國極為不同,企業如果想要在進入中國市場時避免被勒索,就必須弄清楚中國複雜的商標系統以及許多潛在的問題。

蘋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公司的iPad商標戰爭已經成為難以擺脫的麻煩事,如果蘋果打輸官司,不但知名產品必須改名,還要面臨中國工商部門超過300億人民幣的罰款。

然而許多外國企業都有相同的經歷。美國運動鞋品牌OSPOP的創辦人本.沃爾特斯(Ben Walters )2010年正準備進入中國市場,卻發現不僅知名鞋款遭到仿冒,竟然還有4家公司宣稱擁有他的商標。

本.沃爾特斯表示,一家廣州的食品公司向他要求100萬人民幣交換OSPOP的商標,被他斷然拒絕。

「中國是一個「註冊主義(first-to-register)」的市場,就是說會有一批人像禿鷹一樣、在那裏盯著網路上的產品,然後把它搶走,目的是用來勒索別人。」

知識產權律師珊卓拉‧吉本斯(Sandra Gibbons)指出,要想進入中國市場,企業必須了解中國的商標法規還有它的運作方式。

和美國「使用主義(first to use)」的商標系統最大的不同在於,在中國商標是先註冊先贏,也就是說,不需證明商標是否有商業用途。

她表示,在中國許多機構註冊了數百個商標用來獲取暴利。

珊卓拉‧吉本斯 :「是啊這種事情天天發生,目前我就有好幾個客戶因此不能在中國註冊商標。他們被要求支付大筆的金額,有時高達好幾百萬美金,換回原本就合法屬於他的商標。」

在過去幾個月中,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國大陸多個地方起訴蘋果在華經銷商,並在上海起訴蘋果,要求法院停止蘋果銷售iPad,但遭到駁回。

如果蘋果輸掉這場商標大戰,iPad在中國勢必被迫改名,但中國商標局的資料顯示,從aPad到zPad,都已經被人搶先註冊一空了。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