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頭洋夜祭活動 傳承平埔族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2日訊】西拉雅族蕭壟社北頭洋平埔原住民夜祭活動,今年提前在祖靈阿立祖生日前登場。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爚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後代族人傳承當時祖先的文化,讓更多關心平埔文化的民眾前來參加。

平埔祖的夜祭,就是依照傳統古禮,獻豬、請神,來祭拜祖靈阿立祖生日。

北頭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楊振爚:

「祖靈來享用祭拜的食物時,我們唱「牽曲」讓祖靈高興,讓祖靈感受到我們後代祖人有在祭拜,有在尊重的祭拜 這些意義存在。」

「牽曲」是祭典中不可缺少的儀式,由女子擔任,配合簡單的2進1退舞步。

北頭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楊振爚:

「『牽曲』有十段曲,第一段至第三段是在請祖靈來享受今晚祭拜的祭品。第四至第六段的中間,有比較悲傷的含意,我所瞭解的是過去有七年飢荒。最後的曲幕就比較輕鬆了。」

民眾對於夜祭的儀式,感受到平埔族傳承文化的含意。

民眾:

「我就帶(小孩)來這邊參加夜祭,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也希望他能瞭解,這是我們平埔族的文化。」

民眾:

「就覺得很震撼。我也是覺得很震撼,第一次聽到他們的語言。」

平埔西拉雅族蕭壟社的夜祭中斷數百年後,在東山吉貝耍平埔族人協助下,於一九九九年恢復平埔夜祭,讓後代族人體驗,祖先的夜祭活動,也讓其他民眾度過不一樣的夜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葉大維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