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獻媚中聯辦 阻示威採訪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新聞週刊(317)得到中共在港辦事處力撐當選行政長官的梁振英還未上任,一直備受民間抨擊的警務處長曾偉雄已迫不及待的獻媚中聯辦。近期接連多次民間團體在中聯辦的抗議活動遭到阻撓,記者採訪則被關在所謂的採訪區動彈不得。港人一向珍惜的核心價值正面臨進一步的威脅。

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後,港人不滿其地下黨的身份,更憂慮共黨治港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精神。4月1日,民間人權陣線等多個團體舉行“抗議中聯辦亂港”大遊行。下午5時,遊行隊伍陸續抵達終點中聯辦。警方在中聯辦前後門分別設有五層鐵馬陣,佈防超過百名警員,阻止遊行人士前進。社民連成員到後門位置示威,他們先向中聯辦撒冥紙,再拿出打火機焚燒區旗,現場警員噴射滅火劑滅火,場面一度混亂。由於警方出爾反爾拒絕遊行人士前進,雙方再次衝突,警方更在沒有警告下,使用胡椒噴霧鎮壓。

除了示威抗議人士受到阻撓,記者的採訪工作也被限制。4月4日和15日,多個團體先後到中聯辦請願時,警方劃定採訪區限制記者採訪活動。其後作出的所謂的改善,只是選擇性允許幾家電子傳媒在花槽上進行拍攝。傳媒界指責警方嚴重侵害新聞採訪自由,社會各界也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記者協會致函警務處處長表示強烈不滿,指責警方收緊限制採訪活動,限制記者人身自由,要求調查事件。12APRIL06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你想想我們進入記者區後動都不能動,為甚麼我們作為記者我們所享有的人身自由比普通市民還少,這點我覺得絕對不合理,所以我覺得只要大家覺得記者區的設立是不合理的,根本就不應該進去,也都不需要進去。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不相信警方夠膽說,記者不進入記者區就將其拘捕,如果真有這樣的事,香港記者協會作為香港新聞界唯一的工會,我們一定會挺身而出保衛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權利。

也有民間團體遊行到警察總部,抗議警方阻撓市民在中聯辦前的示威活動和傳媒的採訪,斥責當局濫用武力打壓示威人士和無理限制傳媒採訪。

香港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傳媒更拍攝到示威者被扯爛眼鏡,然後被多個警員針對性的朝面部施噴,因此警方當日聲稱的所謂合理武力,甚至候任特首梁振英指警方表現克制的說法,完全是歪曲事實。

支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自從法輪功學員在警方誣告阻街案勝訴後,當局就在中聯辦前設置大花槽,接著加設重重的鐵欄,不准傳媒在上面採訪,現在那裏更變成警方的指揮中心。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花槽怎麼會變成警方控制中心,花槽應該是賞花,既然不是賞花,倒不如拆了它,我們覺得根本上中聯辦門口應該有空間讓人示威和給人遊行的,所以我們一直認為要拆花槽、要拆鐵馬,給香港人一個空間。

李卓人指出,自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上任後,逐漸收緊在中聯辦前的示威和採訪活動的空間。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所以梁振英上臺更加厲害,大家知道梁振英是中聯辦扶持出來的,所以梁振英加曾偉雄,我覺得真的會對香港人、對記者的採訪會有越來越多的限制,……藐視新聞自由、藐視新聞界、藐視採訪權利,所以我看到他曾偉雄根本就不是做警務處處長應該做的工作,他是做中聯辦門口的國安、公安,對新聞界都要鎮壓。

外間盛傳胡錦濤將於今年七一來港為梁振英就任特首監誓,有議員預料警方慣例會阻撓民間團體的示威活動。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7月1日是新一屆的政府換屆,梁振英即將上臺,但我對這方面都不樂觀,因為梁振英都不是一個維護人權,維護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人,我擔心情況會更加惡化。

多位議員呼籲市民踴躍參加今年的七一大遊行,用行動來抗議中共加緊操控香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