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蝶共舞 屏東蝴蝶園飼養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3日訊】屏東森林樂園的網式蝴蝶培育園區人工飼養了30種左右的蝴蝶,其中生長在台灣南北端的大白斑蝶是斑蝶中體型最大的。為了讓民眾了解自然生態,進而保護環境,園區舉辦了各項活動提供大小朋友貼近觀察蝴蝶生態。

屏東森林樂園的蝴蝶園區裡,有台灣南部常見的蝴蝶,小朋友可以就近觀察從卵到成蟲的蝴蝶生態過程。

園區蝴蝶達人 鍾文智:

「大白斑蝶分一齡、二齡、三齡、四齡、五齡(終齡),會脫六層皮,第六層皮的時候就是牠準備結蛹的時候,牠的蛹是金黃色的。」

森林樂園園區副總經理 陳功錚:

「透過這種九宮格的疊疊疊疊的遊戲,讓這些來參與的活動,在遊戲之中可以了解到蝶類的這種生態。」

小朋友 莊喬喻:

「枯葉蝶,高興,耶!」

蝴蝶是生態重要的指標之一,蝴蝶達人鍾文智在園區種滿了大白斑蝶幼蟲最愛的食草植物,還調配出獨家 人工蜜水 ,增加蝴蝶的產卵數量。

蝴蝶達人 鍾文智:

「大白斑蝶牠的口器,在吸吮我們在假花上面所噴的那個人工蜜水,每隻蝴蝶都吃的很飽,那所以在交尾的時候都很正常,春節那段時間就我們這個園區那個大白斑就超過一千隻。」

大白斑蝶的品種雖然一樣,但南北基因仍有差異,為了防止雜交產生基因污染,蝴蝶不能南蝶北放。鍾文智聽取專家建議,因此只選擇在網室外圍放養蝴蝶。

蝴蝶達人 鍾文智:

「我們園區的野放方式都是放在我們網室外面,那因為我們網室外面也是有種牠們的食草爬森藤,所以牠們的活動範圍還是在我們的森林樂園裡面,那比較不會造成說,會侵略到其他的地區的蝴蝶的生態環境。」

通過蝴蝶達人的解說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生態保育政策,逐漸從「物種保育」轉向「棲地保育」,種植能吸引蝴蝶棲息的植物,也才真正為美麗的蝴蝶營造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