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體併購爭議 立委提案修法防壟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5日訊】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接下來關注旺中跨媒體併購爭議。針對財團跨媒體併購引起的爭議,今天(25日)多位立委提案修法,限制持有報紙、電視股份10%的業者,經營有線電視系統,以防止跨媒體獨大壟斷,言論出現單一化的危機。

多位立委跨黨派提案,修改有線廣播電視法,限制擁有報紙、電視的媒體大老闆,跨足經營有線電視系統。

台大經濟所教授 鄭秀玲:「他有報紙的話,他製造新聞之後會在他的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無線電視台,一直播對不對?所以他這樣子所謂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他真的就會去影響言論,他甚至就會用自己的言論管道,不斷的去朝向一個單方面的言論發展。」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向來主導頻道上架,為了避免言論遭壟斷,立委提議限制報紙、電視持股超過10%的業者,跨足經營有線系統。

立法委員 尤美女:「如果說這個法能夠通過,盡速通過的話其實是能夠讓這些審察委員,不用背負那麼大的壓力,他更能夠依法去行政。」

由於旺中併購案,再次掀起跨媒體壟斷的話題,學者認為政府應該正視修法的必要性。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數千人次不斷的一波又一波的質疑跟抗爭,要求政府正視併購案這種巨大併購案,媒體酷斯拉的影響,這些抗爭其實早就已經衝擊政府公信力,也彰顯盡 速修法的必要,因為這個不是個案,確實不是個案而已,因為之後還會有更多的媒體併購案產生。」

對於立委的提案,NCC表示尊重,但也表示跨媒體壟斷的議題非常複雜,依照現在的時程,可能要民國103年才會完成修法。

NCC法務處副處長 謝煥乾:「這個案件的確是個大議題,這個大議題就是跨媒體壟斷這件事情。基本上我只能說在作業中,目前看起來還沒有初步成果。」

跨媒體壟斷話題持續延燒,政府能否保障言論多元、自由,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