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 專家:哄抬成分大 保2不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5日訊】台經院把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修到1.98,對此,專家表示,這波物價漲幅屬於預期心理的哄抬表現,目前,全球原油與原物料的價格都算平穩,應該是沒有上 漲空間,換句話說,官方只要認真查價,今年CPI保2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

台經院把消費者物價指數從一月預估的1.46%,上修到1.98,民眾關注,這波漲聲響起,甚麼時候才會停?

台灣綜合研究院 三所所長 戴肇洋:「如果從數字來看的話,理論上不應該有上漲的空間,因為從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國際價格都沒有上漲,原油最近很平穩,這些是台灣最重要的進 口原物料」「油電雙漲,不是每個產業都會耗能耗電,大家有點所謂預期心理,那就利用這波趕快,事實上還沒漲,它就先調整,恐慌無形中大家都互相拉抬」

專家強調,這波漲價潮屬於業者哄抬效應。與此同時,總統馬英九今天宣布,要加強查價,避免聯合壟斷。之前政府訂出CPI維持在2%以內的目標,經濟部長施顏祥甚至喊出,若做不到就下台。

台灣綜合研究院 三所所長 戴肇洋:「除非惡性通膨,比如說我們本來是預測到2,突然到5,那就屬於惡性通膨,那恐怕很危險,事實上,你說1.98,2,或是2.1,我想意義不大」

台綜院所長 戴肇洋表示,之後的物價漲幅空間不大,不過,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如果第三季出現颱風,那麼就可能超過2%的物價穩定門檻,等到6、7月時, 評估可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