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 光明心誠的維權勇士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8日訊】出身於山東臨沂,自小就雙目失明的陳光誠,從來沒有因為身體的缺陷而放棄學習。相反,生性善良的他,為了更有效地幫助當地弱勢群體,自學法律為村民維權,被外界稱為「赤腳律師」。41歲的陳光誠,人生經?幾度風雨波折,但是從來沒有打擊過他的信念,認識他的朋友說,陳光誠人如其名,光明而誠心,他的真誠和固執,感動了許多人。

1971年,陳光誠誕生在山東臨沂沂南縣的東師古村,不到一歲的他,因為一次高燒而雙目失明,不過這似乎沒有影響他學習的熱忱,從小他對自由、民主與獨立有著很深的嚮往。

1996年,當中國民眾普遍維權意識沒有抬頭時,陳光誠已經投入維權事業,並在2000年和2003年,先後接受英國和美國的幫助,成立維權項目,並獲邀前往美國參觀殘疾人機構,為他日後的維權信念,奠下了一定的基礎。

2005年,陳光誠插手家鄉臨沂的「計劃生育運動」,孕婦遭到暴力墮胎、強制結紮等黑幕,終於在陳光誠通過法律和媒體的幫助下,曝光出來。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當地政府一連串對陳光誠的報復,他遭到了24小時的軟禁,並在2006年8月24號,正式被判刑四年零三個月。

在陳光誠遭到軟禁、關押的期間裡,他獲選為香港《亞洲周刊》「2005年風雲人物」。2006年,美國時代雜誌,同時把陳光誠與溫家寶,並列為影響世界的百大人物之一。

英國人權組織和相關研究機構也陸續頒發給陳光誠特別的殊榮。2007年素有「亞洲諾貝爾獎」的「麥格塞塞獎」,其中把「突出表現領袖」這一獎項授予了陳光誠。

2010年出獄後的陳光誠,雖然還是處於24小時被監控的狀態,但他表示絕不會放棄維權的信念。

在「自由光誠」的網站上,寫著?史學家雷頤的話:「陳光誠雖然看不到光明,但是他心中一片光明。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是心中卻一片黑暗。」

新唐人記者 唐宇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