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城隍 小娃扮神話人物坐百節陣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8日訊】迎城隍是金門最盛大的宗教民俗活動,而當中最吸引大小朋友的莫過於百節藝閣座陣頭。早期,如果孩子要粉墨登場,自家大人就必須在下面扛著坐在長木板上的孩子繞街,這是廟會文化中感人至深的一幕。如今,隨著青壯人口的外移,大多改請義工協助。雖然無法原汁原味的呈現傳統內涵,但是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小朋友裝扮成形形色色的歷史或神話人物,坐在大人們用肩扛的長木板上,這一節節的木板,曾經為金門拿下第一個金氏世界紀錄。

金門縣金城鎮長 石兆?:「一般來講是十二節,那我們去年的話,是稱為建國百年嘛,我們用百節,所以那個是相當壯觀的。」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迎城隍慶典,每逢假日晚上,金門都有一場踩街遊行,跟家人來金門旅遊的十歲加拿大女孩,開心的看見了難得一見的東方民間活動。

加拿大小女孩 Riley Twerdun:「能看到不同文化裡的東西很有趣,也很漂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遊行,很特別,我很喜歡,想再看一次。」

不僅外國小女孩開心,這個坐在陣頭上的小娃兒,更是興奮不已。

家長 何秀姿:

「可是她當初(去年)坐的時候就很緊張,全程都不敢笑,那坐完之後就好亢奮。每天都問說,媽媽,我什麼時候還可以再坐,我就跟她講說,這不是每天都有的,你還要排隊。」

今年二十七歲的洪嘉偉,小時候,也曾是陣頭上的小娃兒,如今,成了推動家鄉傳統文化的服務者。

金城鎮公所員工 洪嘉偉:「可是也因為之前(小時候)有坐過,一定要想辦法把它傳承下去,不能在我們這一代就斷掉,所以也有這樣子的使命感繼續傳承。」

傍晚時分,一張張粉嫩的小臉,開始上眼影、撲腮紅,親身體會傳統民俗活動,也許將來,他們也會是傳承文化的最佳推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林威宇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